福州新闻网

“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

——记“十四五”开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

2021-03-27 07:09:55  来源:新华社

  “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

  从文物保护到历史的远见

  张建光,退休后任职福建省文史馆,潜心研究朱熹。

  22日傍晚,武夷山九曲溪畔,习近平总书记见到这位老朋友分外亲切。拾级而上,他们走进朱熹园。

  “晨窗林影开,夜枕山泉响。”在临溪傍岩的武夷精舍,朱熹率一众弟子荷锄挑担、著书立说,“琴书五十载”。从朱子自画像讲到理学思想传承发展,张建光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习近平总书记听得专注。

  推开历史厚重大门,走进浩瀚的中华文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穷理者,欲知事务之所以然,与其所当然者而已”,“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品读传承千百年的精粹,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我到山东考察时专门去看了孔府孔庙,到武夷山也专门来看一看朱熹。”鉴往知来,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于一路见闻: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如河,川流不息。

  循着总书记考察脚步,走近福建的璀璨文明。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沸腾了古老街巷。

  它是“里坊制度活化石”,晋代的诗赋、唐代的熙攘、明清的兴衰,“睁眼看世界”的风云激荡……白墙黛瓦的古厝,留下了无数岁月风华,却在上世纪80年代如火如荼的城市开发建设中岌岌可危。

  当坐落于三坊七巷北隅的故居即将“一拆了之”的紧急关头,福州市一位政协委员写信给新任市委书记习近平。习近平同志听闻这一消息,立刻要求暂缓拆迁。时隔半年,故居修缮工程悄然动工。

  从拆到修,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城市开发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之间,考验的是历史远见。

  习近平同志19年前应邀为《福州古厝》撰写的序言,发在人民日报上。

  他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按照您推动的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文物规划,我们这些年逐一修复。”福州市的同志向总书记介绍。

  “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习近平总书记沿郎官巷,步入严复故居。国殇民难,“震旦方沉陆,何年得解悬”“读史数行泪,看天万古心”,一行行泣血之作,总书记凝思着、感叹着。

  “这几个字还在这儿。”习近平总书记指着墙上的两行字:“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

  “对!您1997年为‘严复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题词。”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有中华民族的“魂”和“根”。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因地制宜、稳妥推进

  三明之“名”,源于改革。

  医改、林改,道道是难题。三明是迎难而上的探路者。

  时光追溯到2000年11月。在福建省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医疗机构要加快改革步伐,从制度上解决“以药养医”带来的问题,让利于民,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这是改革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破题、解题,一切从人民需要出发。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三明这些年大胆闯、大胆试,走出了一条新路。23日上午,沙县总医院,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张柱状图前驻足细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下降、医疗服务收入提高,2019年,三明人均医疗费用1734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46%。百姓有着实打实的获得感。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总书记勉励说:“我很关注你们的改革。这是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觉悟担当。”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下一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看大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的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这个工作要在‘十四五’期间起步。研究改革的堵点在哪里,结合本地实际继续探索。”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沙县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林权证、林地经营权证、承包权证和流转的经营权证。四张证件摆在桌上,它们是跨越近20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历史见证。总书记仔细翻阅。

  2002年,习近平同志到武平调研时明确要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全面拉开了福建林改序幕。

  沙县积极响应号召,将集体林地“分山到户、均林到人”。至2005年底,完成了“明晰产权、确权发证”。

  随着改革深入,新问题接踵而至。

  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

  困难要一个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个解决。林业金融、林下经济、集体林地三权分置,三明林改向纵深推进。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是重要策源地。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要积极稳妥、步步为营,把握住方向,不能走偏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