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给孩子减负 家长莫缺席

2021-02-25 07:49:30来源:福州新闻网

  前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明确小学1年级~2年级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年级~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内。此举是为了给孩子减负,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家长拍手称快,为教育主管部门点赞。

  然而在教育主管部门努力为孩子减负的同时,很多孩子却还承受着另一类型的压力,这个压力就来自家长。

  笔者是名小学生的家长,平时与同龄人交流,总能感受到明显的子女教育焦虑。很多人觉得艺多不压身,除了监督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让孩子在课外学习书法、舞蹈、乐器、编程、奥数、英语、作文……从幼儿园开始一些孩子便有多份“兼职”,奔波在“上班”的路上。

  从学校“下班”后,还得面临这么多的“加班”,孩子正常的休息时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而为接送孩子,家长也常忙得焦头烂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根基打好固然重要,但可持续发展同样不容忽视。毕竟我们更期望祖国的花朵能常开不败,而非昙花一现。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项运动,那它应该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百米短跑。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先行一步,但起步就是冲刺的解题方法,实在不适合面对人生这张长长的考卷。

  放任自流的“快乐”教育和无限加码的填鸭教育,都不是理想的教育方式。在为人生打基础的阶段,家长们不妨借教育部门给孩子减负的东风,别只顾“低头奔跑”,多欣赏“路上美景”,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格,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审美情趣,让他们在适当的家务劳动和公益活动中,收获劳动技能和社会责任感,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阿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