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 | 少些焦虑 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2021-06-01 21:03: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聊起童年,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简单快乐、无忧无虑。然而现在环顾四周,许多城市的孩子下课后,常是背着沉重的书包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从幼儿园起大多时间被各种考试、培训、比赛填得满满当当,“内卷”卷走了很多孩子的快乐。

  大城市的竞争愈发激烈,作为80后、90后家长,在焦虑自己未来的同时,也将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教育焦虑成为许多家长的“标配”:“别人家孩子都学了,我们孩子不学就落后了。”在这种担忧的裹挟下,更多的家长被迫卷入“鸡娃”大军。

  诚然,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课题,要真正实现教育“减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一方面,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提供更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破除唯分数论;另一方面,社会大众也需要转变观念,以更加包容开放的态度承认孩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给他们更多自主学习空间和成长机会。

  而作为孩子“身边人”的家长更为重要,要树立科学、长远的教育观念,孩子的一生无论是教育还是成长,都始终是进行时,不能只以学生在校学业成绩排名作孩子优劣的唯一标准。

  在孩子童年时期,家长不妨把焦虑缓一缓,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多陪伴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爱。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不要让爱遗落在起跑线上,把快乐还给童年,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幸福。(作者 路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