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同心奔小康

西北“ 夫妻档”“东南飞”谋出路 手握一技奔小康

2021-01-04 19:19:02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前啥都舍不得买,现在看到啥合适,咱就花钱买。”说起近年来的生活变化,从甘肃定西岷县“东南飞”谋出路的高明珍、折兔巧夫妇对着记者乐呵呵地笑。

西北“ 夫妻档”“东南飞”谋出路 手握一技奔小康

  在福州上班的高明珍、折兔巧夫妇。人民网 吕春荣 摄

  日前,记者走访福州市福清天祥电子配件有限公司,在流水线上见到了这对来福州打拼已三年的西北“夫妻档”。

  2017年初,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劳务协作和转移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决定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学生就业的“十百千万”计划。

  搭上“政策顺风车”,高明珍、折兔巧夫妇决心到东南沿海“拼”一把。未来福州之前,他们靠着老家十几亩田地的微薄收入维系着一家子生计,包括供三个孩子读书。

  “过去种地,一年辛辛苦苦最多只能挣三四万元。”高明珍回忆,每天早出晚归干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很辛苦,若年景不好,收成更低。

  “现在,苦尽甘来了!”夫妻俩很满意当前的光景。来榕进厂,习得一技之长后,他们很清楚“只要踏实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在厂里,折兔巧的工作是检查耳机线是否有损坏,然后按序排列好装进包里。几米开外,丈夫高明珍主要做的是难度系数更大的工作——“刻模”。各司其职,携手奋斗,这对“夫妻档”存款不断增长。夫妻俩算了一笔账,当前两人月入近万元,扣去一些生活花销,每年能存下八九万元,再加上这两年两个孩子也已开始工作,家里经济压力小了,生活条件也大幅改善。

  “我戴的金首饰花了五千多元,也是来福州后买的。”

  “福州有名的景区我们都去过了,附近的厦门、莆田湄洲岛也去过了。”

  “刚来还不习惯福州天气、饮食,现在觉得哪里都好,不想走了。”

  “过年,我们要装修房子。”

  ……

  夫妻俩细数着生活中的“小幸福”。

  三年来,高明珍夫妇靠双手创造财富,改变生活。和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定西籍劳动力走出大山,“东南飞”谋得幸福。

  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说,2017年起至2020年11月,福州市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其中:输转来榕就业1.33万人次(建档立卡户1.1万人次);帮助解决就近就地就业3.81万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1.35万人次。定西来榕务工建档立卡人员总收入达到2.6亿元,其中工资收入2.1亿元,政府政策性补助0.5亿元,人均月收入超过4500元,直接带动10多万定西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