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2021-07-03 22:16:15来源:福州新闻网

  前方是刑场,携君之手,一步一个脚印,“开枪吧!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一百年前,山河破碎风飘絮。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许多革命夫妻为了千万人的幸福,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爱情感天动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红色七月,让我们一同追寻这些发生在福州的革命爱情故事。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上下杭。陈奇 摄

  徐琛与余哲贞

  刑场上的婚礼,枪声当礼炮

  “伤心地名鸡角弄,几多哀思几徘徊。”这是一个关于刑场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爱和信仰的故事。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徐琛和余哲贞(资料图)

  徐琛是广东汕头市郊达潦镇人,1904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小鱼贩家庭。余哲贞,1907年生于广东省澄海县永平村一个手工业家庭。同为进步青年的他们相识相知,一同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同随北伐东路军从广东到福建。

  1927年,福州“四三”反革命政变爆发,国民党反动派肆意抓捕共产党员,徐琛与余哲贞为掩护其他同志转移,最后在厦门码头不幸被捕。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福州鸡角弄又称福州雨花台(来源:《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

  1927年6月,余哲贞与徐琛牺牲在了鸡角弄。刑场上,刽子手们先将枪口对准了徐琛,要扣动扳机的刹那,余哲贞镇静走出,微笑着说:“慢!我同徐琛一同入党,一同革命,也要一同枪毙!”

  她笑着走向丈夫,与丈夫紧紧相拥,然后大声地对刽子手们喝道:“开枪吧!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徐琛及余哲贞曾住在这里(来源:影像福州)

  从此,一段“刑场上的婚礼”故事,悲壮动人、留给后人深情传唱。那年,徐琛23岁,余哲贞20岁。一个是福州地委书记,一个是福州妇女部长。在革命事业中相爱相守,他们诠释了革命时期的爱情模样。

  林觉民和陈意映

  与妻书:此信成绝响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这是一封情深义重的绝笔情书,也是“舍得我命,舍不得我情”的家国情怀。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林觉民与陈意映(资料图)

  林觉民,出生于福州三坊七巷内,殷实的大户人家,留学海外,学业有成,精通中、日、英、德四国语言,参加过辛亥革命,是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陈意映,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受父母教诲,喜爱吟诵诗书。1905年,林觉民与陈意映成婚,虽是包办婚姻,二人却琴瑟和谐。

  1911年4月24日,黄花岗起义前3天,林觉民怆然写下一封信,与妻子作别。起义失败后,林觉民被捕。

  为避一时,陈意映腆着大肚子,带着一家大小7口人,匆忙搬到光禄坊早题巷一幢偏僻小房子中租住。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林觉民与陈意映故居 (来源:三坊七巷官微图)

  在此,她收到了一个小包裹。里面正是林觉民写下的两封遗书。

  其中之一,就是专门写给她的那封《与妻书》:“吾作此书时,尚为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林觉民牺牲时只有24岁,在他人生的倒数之日,写下了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情书。

  《与妻书》于爱情,缠绵悱恻、意切情真;于国家,大义凛然、慷慨悲壮。

  庄征和杨瑞玉

  红色情侣的革命生涯

  “夫妻英烈,可歌可泣。”这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同志,也是一对祸福与共的恩爱夫妻的爱情诗篇。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庄征与杨瑞玉(资料图)

  在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内,城工部烈士墓碑上,镌刻着庄征和杨瑞玉夫妇的名字。1943年10月,由于叛徒告密,庄征、杨瑞玉遭敌逮捕。

  特务企图利用庄、杨夫妇破坏省委机关。庄征假自首后,取得敌人信任,留下杨瑞玉作人质,他自己上山找党组织。庄征逃脱后,杨瑞玉历尽酷刑摧残,但始终坚贞不屈,让敌人无可奈何。

  1945年10月《双十协定》签订后,在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之下,杨瑞玉终得获释,重新见到了庄征。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庄征与杨瑞玉位于福州长安街上的家(资料图)

  3年多的分离,没有让这对革命情侣感情有所疏离,反而在经历考验后越发深厚了。

  此后,杨瑞玉一直留在丈夫的身旁,协助他(时任闽江工委书记)开展各项工作,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

  1947年,在庄征蒙冤罹难后,作为庄征妻子的杨瑞玉也受到牵连,于同年10月5日殉难,留下了一名七八月大的男婴。

  1956年,杨瑞玉终被平反,同丈夫庄征一同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陈秋帆和林怀英

  潜伏双杭街的革命夫妻

  “失去孩子,仍战斗到最后一刻”,这是一对舍小我成就大我的夫妻,也是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前辈一影。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上下杭。邹家骅 摄

  福建省委闽中工委的陈秋帆、林怀英夫妇俩在福州双杭街进行了近10年的地下斗争。1942年,陈亨源在长乐不幸被捕。为了解救陈亨源,陈秋帆许诺押警高健武巨款。

  高健武见财心动,同意把陈亨源留在林怀英家住宿。

  由于一夜之间筹备不及这笔巨款,次日高健武拿不到钱,认为被骗,凶狠地从桌上抓起林怀英刚满3岁的男孩,活活地摔死在地上,接着朝怀英(身怀有孕)的小肚猛踢一脚,怀英当场休克。

  隐蔽在隔壁的陈亨源和陈秋帆闻讯赶来时,她已奄奄一息,躺在地上,醒后腹痛流产。

  为了营救陈亨源,她忍着痛苦,不敢声张,陈秋帆这时顾不得自己安危,上前揪住高健武,质问他“是公了还是私了”。

  高健武在陈秋帆的感召下,弃暗投明。尽管失去了孩子,陈秋帆、林怀英始终坚持联络站的工作,直到福州解放为止。

  黄扆禹和魏雪馨

  江姐式女英烈,舍生保丈夫

  “我闭口不言,许你一生平安”,这是一个舍弃自己生命保全丈夫的女英烈,也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和英雄气概。

  1947年10月,一位“阔太太”乘坐人力车,路过福州安泰桥附近“一团和”伞店时,被国民党特务申庄认出而被捕。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魏雪馨(资料图)

  狱中11个月,历经威胁利诱和严刑拷打,她始终没有说出福州地下党联络站的地点和她的丈夫黄扆禹的行踪,更不谈联络站党员和省委领导同志。

  1948年就义于福州,她就是魏雪馨,牺牲时与江姐的年龄相仿,人们赞誉她是八闽江姐式女英烈。

  地下交通员

  潜伏中,假夫妻成真伴侣

  “昔日革命假夫妻,今日我们相伴一世。”这是一个真实的“潜伏”爱情故事,也是无数地下党员在革命中的一段段佳话。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饶刚生(悦读家资料图)

  1945年12月,省委决定,派遣饶刚生、陈德义到福州,开设省委秘密联络总站。1946年底,为了掩护身份,组织上安排刘秀英、黄丁香两位女同志,来到联络总站,与饶刚生、陈德义扮成假夫妻,组成临时家庭。

  两对假夫妻在共同的战斗中,都产生了真感情,最终结成了真夫妻。陈德义和丁香相伴六十余载直至走完余生。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陈德义和丁香(受访者提供)

  为了国家、为了理想、为了万千后人的幸福,儿女情长、纸短情长……他们将人世间最炽热的感情深藏心中,迎着战火义无反顾。

  七月,福州遍地红。今天的福州,已如他们当时憧憬那般安稳、美好、幸福。

革命年代的爱情!他们在福州演绎生死绝恋……

  林凯航 摄

  也愿这座城市下的800余万人,如林觉民所期待那般“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如他们的爱情与初心,纯粹、隽永。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