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索新模式 培育新业态 寻求新突破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2020-11-16 09:1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一批基地在琅岐金砂红蟳公社挂牌。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寻求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红蟳公社搭建了“政府+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参与、多方投资的协同改革模式,实现多方共赢。除了政府主导投入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外,引入社会资本,结合乡村资源运营和乡村文旅发展,提升乡村造血能力,同时以村集体、村民为主体,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形式让他们参与运营,提高收入。

  在红蟳公社建设过程中,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时,由社会资本投资的民宿、微菜园、钓鱼基地、船屋海鲜排档等启动建设,目前均已投入使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接下来社会资本还将投资建设马术基地等。

  其中,小满居民宿群利用村民的闲置房,一期改造出6间客房和3个大露台,他们的目标是盘活村里400多套民房。公社里的渔船海鲜排档和30亩微菜园,分别是社会资本盘活池塘、农田的产物。由于社会资本的介入,在金砂村,房屋和农田的租赁价格已涨数倍。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江智文说,琅岐经济区按“先易后难,逐个突破”思路,推动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机制创新突破,包括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发展民宿需要盘活农户闲置房产,不少个人建房未确权影响运营,为此琅岐以产业导入为标准,推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确权,并探索宅基地资格权退出机制。琅岐还探索由政府与村集体共同成立土地流转公司或平台,村集体统一流转发展产业所需农用地。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怎么办?琅岐制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乡基础设施的政策方案》,通过股份合作、项目补贴、以奖代补、政策性保险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并对争取到的上级资金予以配套奖励。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乡村人才资源有限,怎么办?琅岐的政策突破是鼓励各类人才到琅岐创业兴业、下乡服务等;在琅岐投资兴业、就业居住两年以上,可落社区(村)公共集体户口;制定灵活人才交流政策,对项目引进人才,予以琅岐政府与项目“双重优待”。

  在服务方面,针对企业对农业农村项目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难等困境,琅岐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对新引入企业,政府抽派专人协助完善及办理相关手续,涉及重大问题,由政府集结涉及单位进行集中、限时、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江智文说,琅岐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和模式还将不断改革创新,琅岐经济区将以强有力的指挥机构,为项目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琅岐红蟳公社导览图。(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