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索新模式 培育新业态 寻求新突破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2020-11-16 09:1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琅岐红蟳公社用民居改造的民宿。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君

  10月18日,马尾琅岐城乡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琅岐金砂红蟳公社亮相,运营以来颇受各界好评,每周接待多个团建团队,每个团队30人至50人。

  在这里,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等产业投入运营;通过流转,这里的农田变成微菜园,吸引主城区居民线上线下种菜收菜;通过租赁,这里的闲置民居被利用起来,带动村民增收……

  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公布全国首批11个试验区名单,福州东部片区名列其中,马尾就在片区范围内。之后,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改革创新探索在琅岐岛吹响号角,琅岐在英雄金砂以产业、宜居、文明、治理、富裕等五大未来场景的打造,辅以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机制的创新突破,打造福州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如今,一座未来小镇在马尾琅岐初步形成。“螃蟹是横着走的,琅岐红蟳公社‘横’着走大有可为。”专家指出,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金砂有基础打造出红蟳特色的琅岐模式。

  探索新模式

  “当下旅游的最大需求是追求原生态。”省民宿协会会长宁军和华侨大学王璐博士均表示,琅岐岛被誉为“闽江口明珠”,金砂位于岛屿东北部,置身其中,开阔的天际线、一望无际的田野令人身心舒畅。

  走进改造提升后的红蟳公社,记者看到,农业文化被保留下来,公社里有农耕文化体验园,还利用村里原来的池塘、瓜果蔬菜基地等,打造垂钓区、采摘区,让游客可以体验农耕生活。农牧摄影基地里杨桃挂满枝头,游客俯首就能捡到掉落的成熟果实。

  不仅琅岐原生态的乡村气息被赋予新生,而且与很多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不同,在金砂,环境整治、立面改造是其次,公社建有乡村振兴讲习所、红蟳养殖体验园、蟳嫂文创室、微菜园、小满居民宿集群、渔船海鲜排档等。福建农林大学等在这里建产学研实验基地,市钓鱼协会设立琅岐分会并多次举办比赛。

  这是琅岐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发展优势,探索琅岐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之举。

  琅岐在此以落实“1+2+4”试验任务为重点,通过“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一个聚焦,“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两个协同,实现“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四个兼顾。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向敏认为,琅岐的城乡融合发展有三大优势,一是距离主城区只有半小时车程,二是原生态保持得很好,第三个也是最为关键的是当地政府部门有想法又勇于实践。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健身气功爱好者在红蟳公社水上舞台表演八段锦。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培育新业态

  “产业是发展的源动力。我们的定位是以产业为抓手,在金砂打造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不管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引智,还是一大批基地和渔船海鲜大排档的引流,均为了通过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进而带动当地人回归创业。

  打造小镇,琅岐有两大抓手,推进“未来乡村产业”和“未来乡村社区”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大未来场景。

  在产业方面,小镇正在构建1+ 1+3+N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在一心一带三片区,联动形成N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在云龙村东部建设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沿通和路建设产业综合服务带,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区、都市农业产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等三片区,形成乡村文旅、创意休闲农业、田园康养、森林运动、医疗健康、服务性二产、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金砂乡村文旅产业集群已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主题乡村民宿、田园书吧等创意文化、乡村休闲农旅项目业态。省内首个农文旅双创园已建成,蟳嫂文创工作室率先入驻,致力于推广“红蟳公社”IP的周边文创产品。创意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红蟳等不同主题的A级农庄。此外,琅岐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规划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发展企业总部基地、新材料研发、生物制剂生产、人工智能开发、5G技术应用等产业。

  琅岐还以原乡改造和田园小镇建设为两大实践方向,推进未来小镇建设。红蟳公社是原乡改造一期工程,接下来将启动金砂管理区二期与云龙村原乡改造,同时打造高品质田园康养小镇,通过“原乡改造+田园小镇”实践路径,探索琅岐特色的未来宜居场景,建设未来乡村社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