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外兼修显新意 匠心筑校有心意

市建发集团闽江师专附属小学项目建成交付

2020-11-05 07:4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市建发集团闽江师专附属小学项目建成交付

  闽江师专附属小学高6层的“航站楼”造型特别抢眼。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蒸汽火车、“航站楼”……最近,在福州高新区学府南路5号,多了一处刚刚建成、颜值颇高的“新枢纽”。和寻常搭载旅客的火车站、机场不同,这座名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下简称闽江师专附属小学)的“枢纽”,承载的是基础教育的新希望。眼下,随着项目顺利交付,1537名师生已在这里开始学习生活。

  为护好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内的这片基础教育“新绿”,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的校安工程建设者们不忘匠心,更有创新,一点点为项目“培土”“施肥”。随着这所高新区辐射大学城的唯一一所市属高标准示范小学建成投用,本月,包含中学部在内的闽江师专二期项目将陆续动建,为“枢纽”再添动能。

  美丽校园藏巧思

  白色、灰色、橙色……还未走入校园,“航站楼”的清新外表就映入眼帘,这栋6层的崭新建筑,正被琅琅书声包围。校园一角,已有40岁的“闽师号”火车头在轨道上静静伫立,代表着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美好寓意。

  在市建发集团下属榕发(福州)置业有限公司闽江师专项目负责人林敬楠带领下,记者走进3.4万平方米的“王”字形“航站楼”内,活泼与童趣扑面而来。

  蓝色、黄色、橙色装点的楼内,不仅有普通教室,还能看到合唱教室、舞蹈教室、艺术展厅、国学馆、创客空间、融合教育资源教室等,全省最大的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就设在校内,为教师职前职后培训提供更好配套。

  “这‘黑板’是电容屏的,两边和教室后还配了磁力板,孩子们能更好地发挥想象来装点,老师上课互动性也更强。”林敬楠说。教室外一片被英文字母“包围”的区域,是英语绘本馆,这些吊顶上的字母,是一个个灯具,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尽可能增添乐趣。

  除“百宝箱”一样的东西指廊、屋顶绿化,“航站楼”外新意更显。据了解,和常用的真石漆、铝钢板外立面不同,新教学楼外立面是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陶土板,不仅色彩更亮,也更环保耐用。陶土板为空腔结构,其本身重量只有石材一半,在更好减轻自重的同时,更能隔热保温。

  为让校园呈现小而精致的美,以“王”字形态为依托,“小中见大”的庭、廊、园、圃独具匠心。通过东侧交通通道和西侧景观廊道,校内主要活动空间被一一串联。

  1座广场和5个主题园,是校园的亮点所在。作为著名文学家冰心先生的母校,在这些广场与主题园内,你都能找到独具特色的“冰心文化”。“它们的命名,都来自冰心先生创作的诗歌。”林敬楠介绍,繁星广场的名字取自诗歌《繁星》,拣童园、拾穗园、玫瑰园、清晓园及樱花园等主题园,也都来自《拾穗小札》《玫瑰的荫下》等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