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亮相国家信息中心“走进交易中心”栏目

2020-11-04 17:1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云享经验·创新应变”——2020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线上培训交流活动于10月28日推出“走进福州”,全方位展示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大数据应用创新、投标宝、电子保函、政府采购网上超市、远程异地评标等多方面的工作亮点和创新实践。

  2020年,非比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年常态,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采取主动指导、不见面开标、全程跟踪等服务方式,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的交易。截至10月底,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已完成交易项目13597个,交易金额961.61亿元,全年交易总额有望再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2020年,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数字福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福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全国首创“榕易”指数,建成具有福州特色的“体系+专题+指数”模式,洞察各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律,解释海量数据复杂算法背后的业务含义。平台建成运营之后,承担了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智库”角色。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元年。公共资源交易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内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手段。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着力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创新交易服务模式,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多项工作举措走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出银行分离式电子保函;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建设工程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在全省首创“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服务;在全省率先尝试采用诚信考核取代政府采购入驻保证金的工作机制。

  未来,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将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