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中央媒体看福州

人民网|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潮起东南,东风正劲

2020-10-21 08:37:37来源:人民网

  引领经济“新发展”

  一位驾驶员坐在空调房里,盯着屏幕画面,操作着操控台上的按钮和手柄。屏幕上显示,几公里外的码头上,塔吊准确无误地吊起、卸下货车上的集装箱……这番“新科技”景象出现在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在这里,远程控制区已成为传统码头升级改造的缩影。

人民网|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潮起东南,东风正劲

  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人民网 林晓丽 摄

  数字福建建设的擘画,让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驶入“快车道”,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方式。产业数字化并没有止步于应用场景的升级迭代,而是催生了传统产业的“新发展”。

  在福建,利用新科技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已成为企业的“本能”:泉州柒牌集团高自动化深入生产线,九牧厨卫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宁德时代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此外,福建省超过4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福建企业也在探索数字化转型新的可能。今年,九牧首创815卫浴直播节,全渠道销售额突破了10亿元。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副总裁严桢说,九牧正在尝试打造数字化门店,希望能够在终端更好地抓取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信息,并以此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用数字化撬动消费者,与外界互动让数据产生价值。”

  产业数字化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当前,福建正奋力打造数字经济生长的“沃土”,数字经济也在八闽大地上蓬勃发展。

人民网|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潮起东南,东风正劲

  芯片测试。人民网 林晓丽 摄

  近年来,福建相继出台了支持互联网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平台经济、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成为数字经济领域产业政策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同时,福建省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把数字经济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巢暖凤自栖。在福州,华为建设鲲鹏生态建设创新中心,阿里打造菜鸟物流骨干网的节点,字节跳动设立东南营销中心等;在南平,商汤、浪潮、喜马拉雅等龙头企业先后入驻武夷智谷软件园,尤其商汤科技在南平设立东南总部,建立人工智能AI视觉开放平台……数字经济“遍地开花”。

人民网|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潮起东南,东风正劲

  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展示的智慧水务。人民网 林晓丽 摄

  智慧家居、智慧养老、智慧城市、CTID数字身份、智慧水务……走进国内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可以清楚地看到科技生活的模样。

  “我们探索出了一套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发展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物联网基地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栩介绍说,这种模式具有功能全、见效快、投资少、集约化的特点,有利于项目快速聚集,也有利于集中产业要素,提升了投资强度和土地使用效率。

  当前,基地依托物联网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推动物联网走进生产生活,智能家居、智慧水务、车联网等居国内领先水平。

  “物联网技术兴起以来,福建本土的企业抢抓先机,与华为等龙头企业合作,成功研发了智能水表、智能井盖等产品,形成了物联网应用的新亮点。”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致力于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圈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已初见成效:自2019年4月建成至今,拟入驻企业50家,已签合同21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福建的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压舱石”: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物联网、大数据等一批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迅猛,十余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福建全省6个项目列入国家集成电路生产力布局,7家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5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百强。

人民网|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潮起东南,东风正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