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数实融合成大势,福建多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2021-11-09 08:55:59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发布《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数实融合已成为国家中长期重大战略的前提下,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持续走高,今年一季度该指数达到307.26,同比增长207.4%;全国用云量和赋智量持续增长,年增长量分别达57%和93%。

  报告专门提取云计算和AI指数进行专题分析,并对全国351个城市和18个主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全面的洞察和评估。

  用云量即云计算指数,代表该地区云计算使用的活跃情况;赋智量即AI指数,代表该地区AI使用的活跃情况。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代表,云计算和AI的使用活跃度提升,体现一个地区数字化支撑力作用的增强。用云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东;赋智量排名前三的则是北京、广东、上海。而在这两项指标排名中,福建均进入全国前十,分列第八和第九。

  从行业看,电商和数字内容仍是用云大户,但以政务、医疗为代表的市政服务及传统行业加速上云,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AI技术方面,不仅数字原生行业积极运用AI驱动业务创新,传统行业也普遍加速AI部署,文旅、广电、制造、零售等传统行业AI应用增速均超过整体均值。

  报告指出,除电商等数字原生行业外,伴随新型基础设施加速普及,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报告也发布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细分领域的区域排名——

  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指数方面,上海、北京、广东位列前三。报告指出,三地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福建同样位居前列,排名第七。

  在数字化平台指数方面,广东省优势明显,福建位列第九。值得一提的是,除广东之外,其他进入前十位的省份差距不大。报告分析指出,各省平台数字化指数的表现跟GDP排名呈现了很强的一致性,这表明,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平台数字化转型的力度更大。

  在智慧零售在本省数字化产业中占比的排名中,上海、河南、辽宁位列前三,福建名列第七。而在智慧零售指数规模TOP20城市中,上海、深圳、北京位列前三,福州排名第十,厦门排名第十六。报告指出,福州以永辉为代表的商超积极转型,借助数字化加快区域到全国的辐射,协同发展到店和到家业务,大幅提升智慧零售规模。

  在智慧金融在本省数字化产业中占比的排名中,福建位列第六,排名靠前的则是内蒙古、陕西、安徽。在金融指数规模TOP20城市中,福州在深圳、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和杭州之后,位列全国第七。

  此外,福州在广电数字化指数排名中也进入了全国城市前十,位列第六。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当下中国数字化增长动能整体强劲,数字化转型指数持续走高,长期增长的趋势没有变化。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将进入一个动力与压力并存的时期,行业需要营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以便发掘更多长期性的、刚需型的场景,持续鼓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共生与创新。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