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积极推进“四信”建设 信用状况位居全国前列

2020-09-08 10:1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叶诚

福州积极推进“四信”建设 信用状况位居全国前列

中亭街打造信用可视化街区,市民扫码可知商家信用。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数次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福州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信用福州”。去年8月,福州市获批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目前,福州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

  推进“四信”建设“老赖”们处处受限

  近日,晋安区法院曝光了新一期限制高消费名单,10人因失信行为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

  在长乐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过程中,有4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长乐法院特予以公示,为他们的守信行为点赞。

  近日,福州市交警梳理出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10名,向社会曝光,警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以此为鉴,安全守法出行。

  在福州,诚信建设不仅体现在司法公信,还体现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方面。福州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福州还率全国之先,在台江区商业老街——中亭街试点打造信用可视化街区。市民用手机扫描商铺二维码,就可知道商家的信用好不好,还可对商家进行评价。

  “中亭街联合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在党员诚信店和诚信一条街的基础上,建立市场经营主体的动态监管平台。商家信用可查询,市民扫码一目了然,尽量规避了购物风险。”台江区发改局有关人士表示,信用评价机制倒逼商家诚信经营,提升商品及服务质量,不仅消费者能够受益,也为商家带来了新商机。

  福州答卷

  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福州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信”建设,实现政府社会信用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律的良性互动。

  信用承诺见效

  先办业务再补充材料

  日前,市民陈小姐在税务局办理业务时出现缺件问题。工作人员发现,该缺件不影响正常办理业务,便让陈小姐进行补正登记,即窗口先办结业务,再由陈小姐事后补充资料。她觉得这种做法非常人性化。

  “纳税人缺少非重要资料时,可采取先办理并承诺限时补正的办法。”工作人员说,若因缺少重要资料,无法正常办结业务,告知纳税人备齐资料后,可凭原取号条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在福州,从机关公务员到企业法人,无论是招投标领域还是房地产中介,以及律师执业者,都有“信用承诺”的声音。

  福州答卷

  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福州率先将信用承诺嵌入各个领域,逐步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建立行政许可申请人信用承诺制度,实现四类承诺全覆盖。福州把住源头关,将很多失信行为拦在入口处,推动信用主体自我约束,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信用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