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交办会

2020-08-28 10:1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交办会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通讯员 蔡从铭/摄)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会议。据悉,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交办会,是增强监督实效的创新之举。

  刚刚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与市政府分管领导面对面交办清单及重点问题清单也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紧接着召开交办会就是为了确保后续审议意见及交办清单的落实。会上,市政府表示要不扣不扣落实好审议意见及交办清单,推动健康福州建设及传染病防治取得更好成效。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注重问题导向,坚持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同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以来在执法检查工作中陆续引入多项创新,使执法检查做到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让法律法规的牙齿真正“咬合。”如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中,首次邀请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以及专家学者,自主开展明察暗访,借助“外脑”提高执法检查质量。这次执法检查还明确围绕法规中特色条款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并聚焦关键节点连续跟踪,依托权威部门对内河水质开展抽样检测等,增强了执法检查的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