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工作

福州市各级人大干部认真学习《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

2020-08-20 23:0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7月初下发,向全市发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一个多月来,福州市各级人大干部认真学习《决定》内容,谈体会、抓落实、阐述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思路。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杨永生说,《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对加强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决定》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许多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写入其中,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试验性、补充性、超前性的地方立法导向’,‘坚持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建立领导对办理工作亲自动手、亲自研究催办、亲自检查落实的工作制度’等,这是《决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他表示,作为人大干部,要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决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工作,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拥护者、捍卫者、实践者。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旦旦说,《决定》提出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研究和宣传”,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要以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己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准、快、多、近、短、精’的宣传工作理念,以办好‘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作为加强和改进闽清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挖掘闽清人大工作的亮点和创新举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人大故事,让人大新闻可亲可信、入情入理,在奏响人大宣传‘大合唱’中发挥人大工作者的作用,让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宁化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郑维说,《决定》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机遇,我们要不断优化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街道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和全面有效执行。”他表示,要在街道党工委具体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同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要推进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激发代表活力,督促民生实事落地,增进人民福祉。要立足街道实际继续探索代表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特色途径和举措,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连江县浦口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林友德表示,《决定》提出要落实“一年召开两次乡镇人代会”要求,有条件的乡镇主席团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乡镇人大主席团应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等,学习《决定》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通过选树优秀人大代表、建设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等方式,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争当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要注重从制度层面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及监督议事规则建设,进一步丰富乡镇人代会内容,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致力于推动政府在项目征收、‘两违’拆迁、稳定脱贫等民生领域更好地依法有效履职,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