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公益国学讲堂、土特产一条街 永泰登高山街区特色再“登高”

2020-04-19 08:0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打造公益国学讲堂、土特产一条街 永泰登高山街区特色再“登高”

  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业态布局年内有望基本完成。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具有永泰特色的公益国学讲堂、各类文旅活动、特色酒馆、花艺美学室、众创空间……随着基础配套设施及业态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永泰永阳古城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年内有望获得全面提升。

  永阳古城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范围为上马路至仰止楼,顺接新安古街,二期建设范围为仰止楼至北门杨梅路口。

  18日,记者来到街区最具特色的景行书院。整个书院是一个递进的院落,于年初完成内装。书院设有触屏体验区、街区规划图展示区、街区古物展览室、书法演绎室、书吧、绘本吧等。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着手完善书院的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运营理念,将书院打造具有永泰特色的公益国学讲堂,传承永泰重学兴学的风气,对中小学生等对象开放。

  年初以来,该街区已完成市井民俗博物馆、张以章纪念馆和以展示虎尊拳文化的武术展馆的布置。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在街区几个重要节点,放置铜塑和铜雕展示永泰文化底蕴,如三状元、芙蓉李、进京赶考、永阳古城地图等。此外,项目一、二期的收尾,以及项目二期范围内两栋古建筑的修缮改造等也将同步进行。

  负责街区运营的“一点文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通过挖掘街区文化特色和建筑风貌,引入文化展示、体验、休闲、创意等“活态”,将街区打造成永泰县最能展现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

  现有的特色酒馆、花艺美学室、白云相爱共享文创馆内的咖啡厅,以及年内改造完成的民宿楼、旧百货大楼和众创空间等,让街区的业态透着活力。目前,街区一期范围,商家的进驻率达八成以上,以休闲、创意为主。街区二期范围,计划打造土特产一条街,并植入诸如永泰藤编等特色民俗文化产品。整个街区业态布局年内有望基本完成。

  此外,为了提升人气,未来街区内的文旅活动将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目前已策划出的活动有每月固定的特色“永阳集市”、老手艺快闪、汉式婚礼等,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一开展。

打造公益国学讲堂、土特产一条街 永泰登高山街区特色再“登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