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推行“四定执法+”模式 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2020-03-28 09:4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如何破解误时投放垃圾的难题?鼓楼区形成了“定目标、定时限、定区域、定质效”的“四定执法+”工作法,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7日,记者跟随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前往鼓楼区一探究竟。

  洪山镇:构建轮巡宣传模式

  27日上午,一行人第一站来到融信澜郡小区。据悉,洪山镇开展垃圾分类轮巡宣传活动,建立以镇垃圾分类中心、垃圾分类公司、镇城管中队组成的宣传队伍,进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在垃圾非定投时段,管理人员在垃圾分类屋前设置了围栏,以警示居民定时投放垃圾。同时,由社区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及垃圾分类公司督导员组成宣传队伍驻点垃圾分类屋周边,形成游戏互动、分类解说、定时劝导、宣传执法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四定”投放宣传活动。

  温泉街道:视频取证上门处罚

  为破解误时投放垃圾难题,温泉街道建立公共视频抓拍、晒罚结合、电话回访、五级巡查等工作机制。

  在凯旋花园小区,针对误时投放垃圾的居民,由垃圾分类公司提供视频资料,社区及物业管理单位确定当事人信息后,再由城管执法人员发放整改单,对屡劝不止的居民进行曝光并上门处罚。社区还在每个小区建立微信群和警示牌,曝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此外,街道城管中队、垃圾分类中心与社区、垃圾分类公司、物业管理单位、志愿者在非定投时段形成五级巡查机制。

  27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温泉街道盛世名门小区。执法人员根据前期取证,对4号楼一居民在3月24日14时36分非定投时段乱扔垃圾的行为开展入户宣传,并依法处罚当事人50元。

  鼓楼区:“四定执法+”多方联动

  27日,鼓楼区环卫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了“四定执法+”工作法:

  “定目标”,多方联动,每周组织一次普法宣传。

  “定时限”,对垃圾分类每天定投时段外的18个小时加强整治。

  “定区域”,辖区十街镇每周选出误时投放情况最严重的“十差小区”,由城管执法部门对乱投放垃圾行为、拒不分类行为进行集中处罚。

  “定质效”,每周对最差小区进行集中执法,要求小区误时投放率降至10%以下。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