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停演不停练 充电排练忙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开辟网上课堂 加紧排练备战世遗大会

2020-03-14 20:2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开辟网上课堂 加紧排练备战世遗大会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开辟网上课堂 加紧排练备战世遗大会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演员受邀参加2020世界十邑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图片由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没有一个冬季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眼下的福州春意渐浓,草长莺飞,姹紫嫣红斗芳菲。当前疫情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进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新阶段,我市曲艺工作者“两手抓”,在居家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往常的排练场移到了各自家中,铆足干劲,充电排练,以期战“疫”大捷之时,以最佳的状态,在第44 届世界遗产大会这一世界性平台上展示福州曲艺非遗风采。

  “请大家学习上传的《一粒橄榄扔过溪》,重点学习咬字发音……”14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青年演员培训微信群,又布置了一道“作业”。这个工作微信群是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为加强青年演员培训,于2月中旬特别建立的。布置作业的是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艺术学校)教研室主任、青衣科兼女声唱腔主要教师、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

  记者发现,林梦萍除了布置作业外,还在培训工作群里告诉大家:“大家学起来、练起来,先学前几句,明天上午大家将音频上传到群里,我检查。”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现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减少聚集、会议,目前除了行政人员以外,传习所演员在家配合疫情防控。俗话说“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三天不练门外汉、四天不练瞪眼看”,如何让青年演员届时不“瞪眼看”?该所建立了青年演员培训工作群,开辟了网上排练课堂,邀请名师进群为演员们辅导,并要求演员们将学习成果及时上传到群里。

  1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排练不仅没有松懈,而且还创作了一批为战“疫”助力的曲艺作品。“冠状病毒很猖狂,武汉封城斗毒顽;野生动物要保护,偷吃惹来大麻烦;白衣天使赴危难,天大责任肩上扛;舍生忘死救人命,大爱旌旗逆风扬;感天动地泣鬼神,驱魔唤回天艳阳;牺牲虽然多壮志,深刻教训痛断肠。野生动物吃不得!野生动物吃不得!吃不得!”14日记者看到了该所创作、由福州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刘宜威表演的福州评话音频作品《野生动物吃不得》。

  据介绍,福州评话《野生动物食不得》与福州伬艺《战胜疫情》、福州方言八音作品《医者仁心》《福州话唱诗祝福战“疫”一线人员》等多件作品还入选了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第44 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在福州举办,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将在世遗大会举办前夕,进行两场“福州评话伬艺回顾经典”展演,大会期间将进行“檀板弦歌”福州评话伬艺雅集专场演出等,福州伬艺《一粒橄榄人扔过溪》将亮相,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展示福州曲艺非遗风采,“我们很珍惜在世遗大会这一世界性平台演出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在曲艺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福州故事。我们网上课堂的教学传承和日常排练计划将持续至疫情结束。”上述负责人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