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90后”医生高伟熙:“等这里工作结束,我还想去支援武汉”

2020-03-04 07:5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榕“90后”医生高伟熙:“等这里工作结束,我还想去支援武汉”

  高伟熙指导武汉籍来榕旅客在处方单上签字。(市第七医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从医是我做得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从来没有像最近一个月这样觉得自己那么有价值。”自正月初一入驻市委党校武汉籍旅客安置点至今,福州市第七医院“90后”医生高伟熙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晚近12点,他才写完当日的医学观察笔记,结束一天的工作;第二天一早,他又得在8点前起来,为武汉籍来榕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1993年出生的高伟熙,2018年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进入市第七医院住院部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却也让他体悟到“时刻被需要”的意义和幸福。

  大年初一,还在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的高伟熙接到前往安置点的任务后,回台江区家里告知母亲工作调整,简单收拾些衣物,便与另外5名医务同仁进入党校11号楼,为36名武汉籍来榕旅客提供医疗、用餐、心理疏导等服务。

  隔离期间,武汉籍旅客1人1间,互相不串门。医护人员每天早晚两次监测体温,提供常用药,进行健康宣教,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同时指导污染物的消毒、处理,最大程度减少传播的途径和可能的污染源。由于武汉籍旅客不一定就是病人,但可能是病毒携带者,工作期间,高伟熙和同事需要进行二级防护。

  第一次套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第一次近距离为留观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第一次透过充满雾气的护目镜记录查房信息、第一次发现自己原来这么有耐心……连续1个多月24小时驻守在安置点,高伟熙已从最初的如履薄冰,到如今的镇定自若、胸有成竹。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管家离安置点仅20分钟车程,他也没回过一次家。

  “当听到旅客说‘因为你们,我们已经把福州当作第二故乡’的时候,我就特别高兴,也特别为我们这个群体自豪。”高伟熙说,安置点里的生活不但没有让他害怕退缩,反而时常被这些武汉籍旅客感动着、温暖着。在采集咽拭子时,旅客们全力配合,还不忘叮嘱医护人员注意安全。解除隔离后,不少旅客依然与高伟熙保持着朋友般的联系。

  驻点党校期间,高伟熙手写了入党申请书。“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感受到队友的奉献和担当,这些都鼓舞着我,让我更有使命感。”高伟熙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等这里的工作结束后,我还想去武汉支援,希望用所学帮助武汉人民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