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汉被感染医生自拍视频记录病情:“怕个球”

2020-02-07 14:4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自拍视频

  我是一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呼吸科医生,关于这个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的成员,你是不是很好奇,我好像戴着氧气?是的,我也被感染了。

  【解说】余昌平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近日,他的自拍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走红,点赞两百多万。2月6日,中新社记者与还在隔离病房住院的他进行了电话连线。

  【解说】余昌平告诉记者,他早在1月14日就开始发烧,后经检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1月24日左右开始好转,现在正在恢复中。他说,从发病、确诊到病情加重,他并没有强烈的心理波动,也没有害怕。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

  现在有这个病,它有传染性,我感染很正常,但我知道问题不大,大多数都不是很重。我对它了解,我有一个判断,问题不大。病毒性肺炎嘛,要有信念,不可怕的,我们(医生)见的多了。

  【解说】在视频中,余昌平讲述到自己住院三、四天后,症状出现加重,起不了床、呼吸困难。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冷静地分析了自己的病情。

  【现场】自拍视频

  我有30%死掉的可能性。如果4天5天没有好转,我可能就活不过来。5天过后稳住了,那就很有希望了,甚至会好转,所以我还有70%的希望。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

  没什么感觉,很平静,当时有个信念感,还是要活下来,我身体好,我年轻,休息好就行了,活下来可能性很大。

  【解说】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余昌平显得非常乐观,偶尔还跟记者开起玩笑。他说,自己是个“乐天派”,对自己和同行的能力也充满自信,录制视频的初衷也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向公众科普,呼吁公众不要恐慌,不要害怕疾病。

  【现场】自拍视频

  用武汉话说“怕个球”!恐慌什么呢?恐慌个毛线!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

  当医生不乐观当不了医生的。这个病大部分不重,不要恐慌,这个病还有些别的特点,我很重的状态,坐在床上,科普一下,做点事情。随性的,都没准备,没洗脸没漱口,头发也没梳,临时起意的。

  【解说】余昌平的第一支视频于2月2日发布,他说,他并没想到如今会获得这么多关注。但他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网红”,他的本职工作依然是医生。等他完全康复,他还会继续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

  疫情没结束,我是个医生,我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不去,谁去?那肯定去,要做点事情,不是喊口号。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