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2020-02-18 23:44:27  来源:福建健康

  《盼——妈妈早日归》,这张以抗疫为主题的国画,最近很火!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你知道吗?国画中的女主角是福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的陈夏容。国画的作者是福建泉州画家陈谦。

  一起来看看国画背后的“战疫”故事

  ↓↓↓

  陈夏容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大年初二,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福建省紧急组织援鄂医疗队,需要感控人员参战,她成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

  她作为一位二孩妈妈,大女儿6岁,小女儿只有2岁,在出征那天,大女儿前来送行依依不舍,泪眼婆娑,母女相拥相依,让人动容。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泉州晚报》陈英杰摄影)

  2月5日,福医二院收到来自热心市民陈老先生的画作,画中即为陈夏容出征时场景。

  陈老先生表示,在看到福建援鄂医疗队福医二院队员们出征的新闻深受感动,便由此作画。

  福医二院,新春之际,组织出征!为了"大家”,放下小家,场面感人,令人泪目!此情此景,长盈胸间。

  宅于居家,夜不能寐,故提笔而作:《盼一一妈妈早日归》国画,妈妈的心妈妈的爱,激励泉州百姓众心,也激励全体医护人员!

  望家家平安,所赴湖北“战友"也在努力工作中,不辱使命,战胜病魔,凯旋归来,阖家团圆!

  ——陈谦(亚日),2月5日随笔记之!

  陈夏容的“前线日记”

  ↓↓↓

  “从早上7点出发去医院到现在才回到驻地,虽然午饭还没吃,虽然有点累,但是充饥一下我们的爱心巧克力,甜甜的,心里满是感动,又激起奋斗的热情,真心感谢我们后方有爱的大家庭,看到我们第二、第三批队员的物资准备,真心感谢家乡的您们,您们也辛苦了。”

  2月5日,将近16时,连轴工作了9个小时的福建援鄂医疗队院感组陈夏容回到驻地,吃着出征前医院为她准备的小点心,她十分感激。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什么是院感?

  “院感”在大众的眼里,是一个陌生的部门,但却尤为重要,它是围绕医院感染管控开展检查、指导、监测、分析、反馈、调查、协调、培训、管理、审核等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扮演着排头兵,总是先于医疗护理人员进入医院排查情况,制定防控方案,指导医护人员如何在凶险的病毒面前保护自己,从而更好地战斗,是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 1月28日下午,到达武汉后的第一站,陈夏容(右一)与院感组几位专家先行到武汉中心医院了解工作条件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 福医二院院感处陈夏容为队友战前进入医院流程及穿脱防护服进行培训

  到达武汉,不论是在先前的武汉中心医院还是目前转战的金银潭医院,夏容与所在的福建援鄂医疗队的感控团队先于医疗队进行入医院进行实地探查,对存在的院感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她为队员的住所划分区域、手把手对大家进行培训、指导……把每一个可以想到的环节都尽量完善,切实为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保驾。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2月1日下午,转战第二站武汉金银潭医院,陈夏容与院感组几位专家先行到院实地探查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转战金银潭医院后,陈夏容(右二)所在的院感组正在做工作交接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福医二院陈夏容(左一)正在指导医护人员院感防控

  陈夏容同志是一名资深感控医师,是院感处的中坚力量,她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青年感控之星”及“2019年度卓越感控追梦之星”,其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在中国医院协会第23届、第25届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学术年会、2016年全国消毒与感染控制学术年会及2018年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学术年会上获得了相应的优秀论文奖项。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工作一天后,陈夏容的“工作照”脸上留下了防护口罩的勒痕

  “我将扎实做好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身在武汉的她向组织递交了光荣的入党申请书,在这特殊时刻申请入党,她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陈夏容向组织递交了光荣的入党申请书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陈夏容在“战斗”过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前的工作照

  驰援湖北的还有不少的妈妈们,她们奔赴湖北的救治一线,更是肩负着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福州市第六医院何香云

  坐标:武汉方舱医院

  “没想到,我人生第一场雪,就这么突如其来的飘下了。

  今天早班5:00起床,5:30出发上班。一如既往的辛苦繁忙。我就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着。好在每天忙中抽空,带着大家一起做做操,锻炼身体。充实而开心!

  今天方舱第一批17名患者出院了,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他们忍受着心灵煎熬与病痛折磨。病毒拉开了我们的距离,却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抵御病魔。

  今天看到他们安全出舱,我高兴、我自豪、我们胜利了!我相信,接下来我们会捷报频传 !”

  下午2:00多走出舱门,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扑面而来。惊呆了!真美啊!在武汉这个陌生的城市,我真的听见雪落下来的声音。洁白的雪花一朵朵,不断地从云层飘落,随风飞舞在半空中,落在地上、树枝上、房顶上。欢快地飞舞着,旋转着......雪落成诗。……”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这是何香云2月17日的“前线日记”,别看这条日记中充满了诗意和浪漫,可是如果你了解了她第一天进入方舱工作的经历就是一个大写的“苦”字,苦不堪言。

  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与考核,在满怀期待中,2月9日,我们正式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工作。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我们整装待发)

  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小离别换来大家的大团圆。武汉同胞,您的健康,我们来守护!

  早就有心理准备,工作将会非常辛苦。但我还是低估了工作的辛苦程度。不曾负重前行的人,无法感同身受,有多重,有多累,有多苦。但,我、不、怕 !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早晨五点闹钟唤醒我,简单洗漱,泡一杯安素(肠内营养粉剂),垫点肚子,然后就匆匆忙忙地出发了。5:30坐上专车,5:50到达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接着,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穿防护服,程序繁琐、严格,大约穿了一个小时。进入病房,开始正式工作。分配责任组,并与下夜的护士进行交接班。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我负责的是B3区,一个人负责32张床位。好多病人是昨天刚入院的,对环境还不太适应,情绪大都比较激动。我就马上开始安慰患者,跟病人诚恳交谈,做好心理疏导,打消他们的顾虑,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配合我的工作。有些患者是今天入院的,入院手续还未来得及办理,我就进行筛查,是否有遗漏未办理入院的患者,并通知他们办理入院手续。手机扫码进入方舱医院的系统,并给他们佩戴手腕带。指导他们在手机上进行流程的操作。有的老年患者,不会使用手机,我就拿过老人的手机帮助办理入院手续。八点,开始给患者们分发早饭和酸奶等生活用品,随后又马不停蹄地粘贴床头卡、分发口服药。由于药物紧缺,只能先分发其中的一种,剩下需等药物到了,才能再发给病人。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中途突然接到电话,要增加任务。由于其他分队临时撤出前往别的地点工作,又把她们的150张床位分给我们管理,工作量一下子又增加了好多。加油加油!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突然,我的肚子咕噜咕噜的叫,心想肯定是早上坐车时,衣服穿得太少了,肚子受凉了(由于集合时间短,整理匆忙,未考虑天气原因衣服带少了)。这时又不能上厕所,只能咬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了,只能就地解决在纸尿裤里了………苦不堪言,层层防护服密闭性很好,否则真是无地自容啊!工作中,我们队员中有的护目镜出现了漏气的问题,需要予以解决......一直忙到了下午快一点开始交接班,我们和下一班的同事做好床头交接,今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两点左右,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沉重的双腿离开病房。回到大厅,静候专车来接回我们到驻点。这期间我们一口水都没喝,全身大汗淋漓,再加上包着纸尿裤,不停地走动,大腿皮肤火辣辣的疼痛……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三点到达酒店。立即冲澡,浸泡衣服,下午四点才坐下来吃上今天的第一口饭。这一天真的是精疲力尽!

  晚上9点多,林珊回到酒店,一脸疲惫。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何香云和林珊)

  旁白:可是这么苦的一天,何香云却给这一天下了这样的结论

  “今天特别特别累,但也特别特别高兴。我愿意负重前行,守护大家岁月静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护理之路,如履薄冰,因为有了医院温暖大家庭的支持,我有信心做好援汉护理工作,走自己选择的路,而且将走稳走好,为广大病患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这张很火的抗疫国画的女主角原来是她!

  (何香云和女儿)

  何香云一家有6口人,恩爱的丈夫、一双懂事可爱的儿女还有年迈的父母。她的女儿今年上高三,对前线母亲她十分挂怀。但她不仅很支持母亲,还对每一位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她说:“愿疫情能够早日解除,愿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也愿像我妈妈这样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医疗人员都能够健健康康,早日回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没有生而英勇,她们只是选择无畏。相信妈妈们一定会带着我们的祝福,待春暖花开之时,平安凯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