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确保疫情防控“两个全覆盖” 400余支党员小分队筑牢防线

2020-01-30 07:0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连日来,连江县各部门迅速联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守好“四关”(申报关、落地关、排查关、举报关),坚持排查全覆盖、发动市民全覆盖,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小分队逆行

  筑起安全防线

  “阿姨新年好,您有没有接触从异地返乡的亲戚”“依伯,农贸市场附近人流量较大,一定要佩戴口罩”……连日来,在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这样的对话不断重复着。

  地处城关的东北街社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近万,是凤城镇最大的社区之一,防控排查压力大、任务重。“今天我走了26000步”“我最高爬到8楼”“我们这组去了爱民路三趟,终于碰到这户人家”……东北街社区防疫工作群里,大家通过晒微信步数、不间断“敲门”的形式互通信息,不遗漏任何一个对象。

  正月初四下午,连江县启动第二轮全面摸排疫情工作,仅东北街社区就组建包括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内的近70人排查队伍,分成8个小分队,奔赴老旧无物业小区、新建小区、农贸市场、商铺店面,强化疫情排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据了解,连江县快速组织400余支党员小分队,1万余名党员干部充实一线力量,包含工青团妇各条战线。党员干部通过走村串户,开展健康管理“走透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联防联控,为辖区群众筑起坚实安全防线。

  群众力量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凤城镇通过在各小区成立“楼长制”,动员700多位群众“楼长”在金安社区、文笔社区、鲤鱼山社区等进行监督,采用普通话+连江话双语播报,做好防疫宣传解释工作,重点抓好社区内部休闲场所、密集人员场所关停歇业工作。

  引入大数据

  “一人一档”把好关

  连江北部的马鼻镇是劳务输出重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连江县以“设卡把关、宣传劝导、全民动员”为抓手,综合运用公安大数据比对、镇村干部拉网式摸排、村民联防联控和网络信息反馈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力量,第一时间锁定马鼻镇在鄂务工人员信息,摸排出1194名近期从湖北返乡人员。

  同时,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武汉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信息卡,实时跟踪重点人群健康情况,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多举措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全县的防控工作体系,举全县之力强化防控措施。县级层面成立治疗、流调、实验室等专业防控专家组,3支医疗救治队伍24小时待命,5个隔离点医务人员轮班值守并严格执行每天测量体温等规范要求。推迟工厂工地复工,关停人员密集场所,7个高速口防控点实行24小时三班轮岗制,全面落实管控、体温检测工作,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护网。广泛发动海内外乡亲力量,开展捐赠防疫医用防护物资活动,海外乡亲已累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50多万元。

  与此同时,连江通过全媒体渠道发布《防控疫情公告》8条,开设专栏专题,推送全县上下抗击疫情报道75条,播放防控疫情宣传视频6部。利用乡村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海报、宣传栏等形式全面加强防疫宣传,累计制作大型公益广告牌59面、布置宣传栏374面、印制宣传单10万多份、张贴海报9380张、刊播LED屏(标语)1107条,确保宣传无死角。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