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争当排头兵

2020-01-29 08:2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争当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大过年的,你们都顾不着家,我来帮忙!”这两天,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老党员潘家榕来到社区,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宣传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提醒武汉来榕人员主动上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防控疫情,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走在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特殊考验,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组工干部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春节组工干部返乡时机,发动335名市县两级组工干部,组成110个一线考核组,就近就地开展一线考核,覆盖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的171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市委组织部还通过“一线福州”“福州党教”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通过致信倡议、敲门走访、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多渠道、近距离地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落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细致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的工作,有效增强社会信心,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福清市通过完善一套“领导带头、党员表率、工作指导”责任体系,深化“线上+线下”两线摸排工作,严把路口、村口、门口三道防控关口,落实设施、人员、物资、宣传4条重点措施,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仓山区在疫情应急指挥部专门设立基层党组织发动组,构建组织传动、党员带动、宣传发动“三动”模式,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晋安区用好“八闽第一站”“城市会客厅”“党建促进会”等基层党建工作抓手,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以党员为主的先锋队、应急队,迅速投入到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

  连江县成立4个防控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生活服务、应急处理、心理疏导等服务。

  鼓楼区组建5支区级卫生应急队伍和专家组,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坚持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

  台江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深入居民小区、宗教场所、酒楼、商业综合体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

  长乐区、高新区组织一线考核组,以点对点、上下结合形式,深入了解掌握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疫情防控及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

  罗源县推进网格化防控措施,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方式,全面摸排出入网格的人员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永泰县充分发动镇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对广场、商店等人员集中区域进行重点防控,采取重点时段巡逻制度,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全市广大党员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深入一线、摸排疫情、严查细管,并抓紧筹集调运急需物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看到榜样、受到鼓舞、感到力量。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救治帮助群众。各医院组建了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闽侯县组织开展“敲门行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走村入户,挨家挨户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形成群防群控效应。马尾区发动210多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发放一次性口罩3250份,宣传册1万多份。闽清县通过派出包村干部、工作组、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晓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