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担时代重任 积极主动作为

福州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08 23:1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瑞琪 颜澜萍 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 阮冠达)8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此前刊载的《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也于近日出版,在全国发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传承好习总书记留下的创新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工作,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积极主动作为,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 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书记在福州市提出了‘为民办实事’‘化解矛盾在基层’等要求。当时不像现在这样信息公开,有些单位把机关单位电话做了保密处理,人民群众要找职能单位办事普遍存在找人难、打电话难的问题。1994年1月,习书记听到有群众反映这个问题后,立即交代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负责人,马上把市委的、市直机关单位的电话全部登报公开。”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从采访实录中,我们能感受到习总书记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的重视,致力于通过政府透明度的提升来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解决难题。”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表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福州这些年来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民众知情权,同时不断优化升级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还推出了我国首个地级市政府出台的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类专项管理办法,推动数据公开惠民。据2009年以来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测评结果显示,福州市政府透明度指数一直位居全国较大的市前列。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力,持续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数据开放打好基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张青雅说。

  加快“腾笼换鸟”  推进保税区跨越式发展

  “1996年,习书记已经调到省里工作,我到福州保税区管委会任副主任。他对我说,福建要突出对台工作特色,保税区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中共福州保税港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平第一时间学习了采访实录,倍感振奋和鼓舞。“我们要落实总书记殷切期望,推进保税区跨越式发展。”李平表示,当前保税区正处在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阶段,要牢记使命,领会贯彻好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立足保税区实际、找准方向,坚持“保中间、促两头,鼓励发展先进业态,按梯次逐步淘汰落后业态”的工作总思路,加快“腾笼换鸟”,推进保税功能提升,围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大宗商品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招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保税区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将自觉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紧抓自贸区发展机遇,进一步把采访实录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奋力推动自贸区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李平说。

  加强科学规划 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正如习书记提出的,福州基本上是一座没有‘雕琢’过的城市,要发展就一定要有长期设想。他还说,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的严重失误,甚至留下永久遗憾。”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采访实录展现了习总书记对规划工作的重视,他在福州工作期间所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构想,值得我们继续传承与学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处处长何世忠表示,市资源规划局将围绕“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主线,结合新一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继续开展规划工作。

  何世忠表示,将传承总书记对福州城市的治理思想和宏伟目标,在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上体现国家意志,突出福州作为福建省会、两岸交流合作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质。同时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实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福州新区建设为抓手,全面强化福州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地区协同发展;充分挖掘福州的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内涵,科学编制新一轮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市古厝保护建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