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4版小报到五位一体融合平台

福州日报社打造媒体融合“福州模式”

2020-01-02 23:3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杨莹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杨莹

  报纸,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和成长,更凝聚着这座城市的精神与情怀。30年来,在福州报业的发展史册上,“扩”与“融”从来都是力透纸背的关键词——从一张4版小报,扩展到拥有“报网端微屏”五位一体的核心融合平台,总用户数达到1300万,福州日报社融合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创新经营体量不断壮大,宣传舆论主阵地声音不断增强。

  故事回顾

  “每当扩版工作遇到重要关节和难题,我就及时向习书记汇报,请他定夺。习书记总是不辞辛苦,亲力亲为,和我一起对每一个版的特点都进行仔细分析。习书记对我说,报纸是面对读者的,在改革开放年代,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必须以报纸本身去赢得读者,也就是说,扩版后的报纸要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发行手段,尽力适应市场,提高报纸自身质量,让读者愿意订阅。”

  “二次扩版成功并取得丰厚成果后,我深感习书记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他眼光长远,做事果断,为《福州晚报》支了妙招,盖了大楼,也为《福州晚报》的未来发展争取了主动。”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1月1日,创刊38年的《福州晚报》再次迎来改版,推出新栏目“福州人物”的首篇报道,聚焦我市各行各业劳动者,诠释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朴素真理。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把晚报办得更活泼、更有特色、更具可读性’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福州晚报编委会经反复研究决定,2020年再度改版。”福州晚报常务副总编张维璟介绍,此次改版,增设“一碗福州”“福州人物”和“美丽乡村”等版面,同时增加深度挖掘福州文化遗产的“闽海神州”版面,以及为老年读者服务的“爱晚部落”版面。

  2日上午9时30分,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的“中央厨房”准点启动,值班总指挥和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新媒体中心值班人员围坐在一起,开启一天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心的大屏幕上,报社各部门收集到的新闻线索和来自区县融媒体方阵的信息一一呈现、一目了然。大家对信息进行研判、策划,并迅速指挥调度采集力量对重点选题进行深入报道。稿源中心里,一线记者发回的即时稿件不断刷屏,后端编辑忙着从中选材“烹饪”,经过审核把关,一道道丰盛的融媒体“佳肴”从“中央厨房”发往“报网端微屏”。

  “福州日报社通过‘中央厨房’这个枢纽,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信息采集,开展新闻采访策划、审核把关、多元传播、舆情监控,打造以内容为王、移动优先、深度融合为主要特质的新型主流媒体。”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内容副总监贺鹏说。

  除了呈现丰富权威的新闻报道和精彩纷呈的新媒体产品,福州日报社还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做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者、文化品牌的塑造者、文化项目的运营者。

  东街口百万民众欢乐闹元宵、达明美食节、琅岐红蟳节、葡萄音乐节、福州森林旅游节、福州菌菇节、闽清橄榄节、福清枇杷节、沙埔开渔节、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一个个盛大的场面,都离不开福州报业人的智慧与汗水。《一碗福州》《嵩口模式》《爱上福州的101个理由》《寻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本本精品书籍,是福州报业人对有福之州的深情告白,更是福州人献给世界的珍贵礼物。

  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让媒体融合的“福州模式”初见成效。2017年,福州日报获“中国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十强”荣誉称号。2019年5月,福州日报社被新华社授予“现场云优秀报道奖”荣誉称号。

  接续奋斗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新闻工作,对福州晚报两次改版提出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让我读后深受触动、深受鼓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州日报社社长楼卫东说,我们要带着特殊的感情和特殊的责任,把习总书记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办好省会党报,扎实推进新时代媒体融合转型发展。

  楼卫东表示,接下来,福州日报社要把当年晚报改版的改革精神,传承发扬到今天的报业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来,传承发扬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来,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让福州报业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捍卫者和传播者,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忠实履行者和服务者,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与连心桥,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