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脉福州文旅发展 共话海丝美好未来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2019-12-29 08:5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阮冠达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阮冠达

  作为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配套活动之一,昨日,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是今年福建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文旅高峰论坛,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及文旅企业代表,共同探索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旅事业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为福州文旅发展“把脉”,共话美好未来。

  【嘉宾观点】

  论坛上,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先后带来题为《世界遗产体系内的中国海丝申遗》《作为中国三大文化驱动器之一的福建海商文化:遗产与活化》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世遗文化与海丝文化的内涵以及福建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为明年在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预热。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刘曙光发言。记者 郑帅 摄

  海丝申遗需要中国和海丝沿线国家“合唱”

  “海丝申遗不是中国的独唱,需要中国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唱’。”刘曙光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我国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申遗的现状,并提出建议。

  在他看来,海丝包括全人类共同创造的古代海洋文明交流系统。为此,他建议要在空间上突破中国界限,以世界体系的框架去思考海丝脉络,通过整体性讨论,建构一个动态、开放的主题框架,实现“跨海和声”。

  刘曙光提出,中国可选择与日本、韩国或越南等东亚其他国家共同申遗,以“东亚板块”为主题,效仿陆上丝绸之路的“廊道策略”,或与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共同申遗,呈现出“东亚-东南亚板块”之间的海上廊道。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吴必虎发言。记者 郑帅 摄

  福建海商文化助推中国文明进步

  “中国文化的三大驱动器分别是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和海洋文化,相较于其他二者,海洋文化是最受忽视的一股力量。”在吴必虎看来,以福建海商为主体的海洋文化,为中国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必虎在主题演讲中梳理了福建海商的发展历史,列举了遍布全球的福建印记,展现了福建海商敢于冒险、探索的魄力,以及海商文化的巨大影响力。

  “对于福建海商创造的文化遗产,应充分活化利用,对文化交流、民心相通都有积极意义。”吴必虎建议,可以打造海丝驿站体系,积极尝试邮轮文化体验航线开发,将名人游历路线转化为海上体验产品。

  “基于本土海商文化进行实景演出创作,其海外市场同样可期。”吴必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实景演出“走出去”打开了市场,同时也能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助力。

  【大咖献策】

  围绕“共建海丝之路,共促文旅繁荣”主题,当天,包括刘曙光、吴必虎等在内的6位专家分别从经济、文化、传播、旅游等角度展开跨学科对话,为福州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以申遗助推文旅发展

  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在福州举行,成功申遗能为文化旅游带来哪些发展?刘曙光认为,各地的特色文化本身就是重要的旅游内容,旅游的过程也是见证文化、享受文化的过程。申报世界遗产即是对文化遗产的再认识、再发掘,遗产本身也可以立起旗帜,塑造形象,打造精品,创造价值。同时,在开发过程中也应把握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之间的平衡点,在保护中不强调死保,在开发中以保护价值为底线,就能最大限度发挥世界遗产的价值。

  用五个“来”引领爆款文旅产品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文旅产品质量至关重要。爆款的文旅产品应该如何打造?同程旅游集团副总裁李明浩认为,一方面要以五个“来“为目标:以丰富资源让游客想来,改善交通让游客能来,增强消费率让游客住下来,增强口碑让游客带人来,令人意犹未尽还想来。除此之外,福州旅游还应积极借助互联网,通过营销挖掘产品“爆点”;提高旅游产品站位,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推动文旅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挖掘市场潜力,扩大覆盖人群。

  扩大旅游节参与度和影响力

  “利用活动打响城市知名度,是很多国家地区都在积极尝试的。而一场成功的活动不仅是以形式多样的表演、论坛来呈现,还需要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吴必虎表示,海丝国际旅游节将福州与海丝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品牌识别度,是影响力的一种表现。

  此外,他建议,成功的活动还需要将着力点更多聚焦到企业和市民身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吸引更多海丝沿线国家参与其中。

  【外宾点赞】

  当天的论坛同样吸引了众多外宾参与。

  刚果(金)旅游部总干事萨伊巴·罗赛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福州,一路行来,繁华的商场、整洁的酒店和街边的绿化令她印象深刻,而最令她震撼的还是福州的文化底蕴。“福州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带给我很多惊喜,期待我们能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文化合作。”她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