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福州已建成多种无害化处理设施 基本满足城区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2019-12-18 09:50: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内,运输车将其他垃圾倒进深坑。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福州市全力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这些垃圾被运到红庙岭后,如何分类处置?昨日,记者驱车前往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探访后端处置设施运作情况。

  目前,针对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厨余(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园林)垃圾,该园区已有相应的垃圾处置厂和临时过渡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基本满足当前城区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分类后的可回收物,由专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利用。

  ●其他垃圾

  全自动化焚烧发电

  昨日上午,记者在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看到,装载其他垃圾的运输车从卸料区将垃圾倒下深坑。经过两三天熟化,两个大型抓斗将这些垃圾抓进机械式炉排炉内焚烧。运作该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其他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中控室工作人员盯着各项重要参数。炉内温度保持850℃以上,将有害物质分解;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可将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含量降到最低,全部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据介绍,我市城区其他垃圾量每天约有4000吨,采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后,每年可供20万城区居民用电。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厨余垃圾预处理生产线。

  ●厨余垃圾

  预处理生产线提前投用

  目前,红庙岭已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处理能力最大可达250吨/日,满足现阶段餐厨垃圾处置需求。

  在建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一期(处理能力为400吨/日)要到明年6月底才能建成投产,为了满足现阶段厨余垃圾的处置需求,我市利用餐厨项目厂房内预留的二期建设用地,建了一条厨余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垃圾进行厌氧处理产生的沼气,净化之后用于厂内燃气锅炉供热,废弃油脂经过预处理系统和生物柴油系统可制成生物柴油及副产品。

  市城管委副主任杨立宏介绍,随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以及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逐步提高,预计我市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将不断增加,我市已启动建设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二期(新增处理能力400吨/日),还将适时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二期(新增处理能力250吨/日)。项目建成后,我市湿垃圾(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实际处理能力达1300吨/日,可满足城区湿垃圾处理需求。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危险废物综合处置PPP项目一期。

  ●有害垃圾

  进入回转窑焚烧后处理

  据了解,全市每天产生四五吨有害垃圾。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指定临时由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负责有害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

  红庙岭危险废物综合处置PPP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处理规模为16500吨/年,以处置医疗危险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为主,可兼带处理分类出来的有害垃圾。

  杨立宏说,有害垃圾被送入危险废物处理厂的回转窑进行焚烧,产生的废渣经无害化处理后,再进行专区填埋。为防止渗滤液污染土壤和水源,现场覆盖三层进口防渗膜。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大件垃圾被破碎成小块。

  ●大件垃圾

  经过分选物尽其用

  9月初,我市大件垃圾回收网约平台试运行。红庙岭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项目现已基本建成投产,每天可处置大件垃圾约100吨、园林垃圾约60吨,可满足我市大件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记者看到,处置厂垃圾池里堆放着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全自动设备抓起这些垃圾进行破碎处理。

  据介绍,在收集的大件垃圾中,有利用价值的进行分选利用,而破碎后产生的布料、海绵等被送去焚烧发电。

  杨立宏说,规模为12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正在推进,可对红庙岭园区其他项目产生的固渣等废弃物进行全处理,这是我市垃圾分类处理中的“托底工程”。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全自动设备抓取垃圾。

  ●可回收物

  市场化运作回收再利用

  目前,我市可回收物总量约为1980吨/日,已实现市场化运作,主要由市商务局管理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收集,经初步分拣后按品类运往广东、三明、闽侯等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进行回收利用。

  据悉,我市商务部门正在抓紧推进智能分拣中心选址工作,通过搭设可回收物数字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回收率。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

  ●明年目标

  生活垃圾“零填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2017年,我市启动垃圾处理以及配套项目22个,涵盖垃圾焚烧、填埋、餐厨、危废、厨余、大件、飞灰、炉渣、渗滤液等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其中16个项目已建成,剩余6个项目计划明年底前陆续建成投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餐厨垃圾处理厂鸟瞰。

  “园区各类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形成闭合链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端实体支撑。”杨立宏表示,明年底,我市将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进入生活垃圾“零填埋”时代,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分类垃圾去哪了 红庙岭上瞧一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