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治出一方水清 换来一城美景

福州创新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

2019-11-28 09:46: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创新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

  扩容后的温泉公园湖。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核心提示水,是绿色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而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比如,治理好水污染、保护好水环境,就需要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上水上、地表地下、河流海洋、水生态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上月,国家发改委在贵州召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福州创新水系综合治理经验被选为典型经验。

福州创新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

  志愿者在台江三捷河边向市民发放爱河护河倡议书。

福州创新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景色宜人。

  晋安河畔,碧波荡漾;流花溪边,桃红柳绿……274公里的绵延水网穿城而过,是大自然对福州的馈赠,更是得天独厚的幸运。水、城、人,是疏离,还是亲近?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治水实践,从污染到治理,从疏离到亲近,福州与水的故事,愈发精彩。

  此番治水,福州展开一场立体攻坚,对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一盘棋”治理。通过“系统、综合、生态、全面”的方法,目前,城区44条黑臭水体全部“摘帽”,99条河道建成开放,防涝能力大幅提升,涉水短板逐步补齐,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去年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今年底前,主干河道将陆续完成验收,转入长效管护、智慧化运营的新阶段。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是福州正在经历的涅槃。福州集成力量资源,在全省率先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还打破片面思维,实现水陆统筹、系统治水。通过“清单式”项目管理、“卷地毯”集中攻坚、“标准化”质量管控,展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榕颜”。

  榕城治水,新在何处,有何奥秘?近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福州创新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

  治理后的飞凤河。

  用“集中力量”办“生态大事”

  “我在很多城市都做过水系治理,说实话,没见过这么‘猛’的。”鼓台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项目负责人宋治国口中的“猛”,指的是举全市之力的治水魄力。

  “统一调度,协同发力,是高质量治水的基础。”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宸熠和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是这场治水大战的亲历者,他们见证了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持全市“一盘棋”,高效指挥、上下联动。治水之初,福州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通过亲自谋划推动,确保思路统一、方向一致。同步设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及7个分指挥部的同时,通过“市主导、区保障、部门统筹、国企挑重担”的组织方式展开攻坚。

  “每周指挥部‘大例会’和分指挥部‘小例会’就没断过,通过集中碰头,把问题摆上台面,统一会商解决。”朱宸熠说,在一线工作法推动下,作战力量被压到现场,领导冲锋在前、干部一线攻坚。借助一线考核“指挥棒”,攻坚士气持续高昂。

  治水力量的集中,还体现在涉水职能的整合。为打破“九龙治水”格局,福州整合了建设、水利、城管等部门涉水职能,将原先分散的工作统一归口,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中心集成了防洪、排涝、调水、除黑臭等功能,是全市的‘水管家’。”陈永锋说,通过一体化管理,全城上千个库、湖、闸、站、河等水系要素都能一站式统筹调度,最大限度“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