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命,在逆行中定格 ——追记福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张伟杰

2019-11-26 22:5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生命,在逆行中定格 ——追记福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张伟杰

队友在整理张伟杰生前遗物。福州消防供图

  勤学苦练 诠释忠诚

  作为一名“90后”,张伟杰有着阳光率真的性格,有着美好的梦想和人生的追求。年轻的他毅然选择了消防事业,选择了一个与牺牲和奉献为伴的职业。他牢记党的宗旨,心怀大志,不折不挠,立志干出一番事业,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在训练中,张伟杰时刻牢记特勤队伍“武艺练不精,不算特勤兵”的队训,充分发扬特勤队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守纪”的精神,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经常分析训练项目的特点和自身条件的优势不足,反复琢磨,做到有针对性地训练。

  挂钩梯曾是张伟杰的弱项,为攻克这一短板,他向老兵请教,分析原因,加班加点一遍遍苦练动作技巧。针对自身腰部力量不足、缺少爆发力的问题,他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要求开展强化锻炼,坚持每天在健身器上完成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200个屈腿伸。高强度的训练使他腰酸腿痛,浑身乏力,甚至影响睡眠,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告诫自己一定把这个项目攻克下来。很快,他的成绩得到明显的提升,名列中队前茅。

  训练之余,张伟杰还热爱钻研各个岗位专业知识。从信息通讯到装备维护、从车辆驾驶到水电维修,他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各个方面的业务理论,努力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每当中队车辆装备维修时,他就默默地在一旁观看学习,主动与中队其他同志一起钻研维修保养技术,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懂的马上就问,熟记在心,仔细揣摩。慢慢地,他成为大队专门负责应急通信网络维护管理、营区水电修缮以及车辆装备维护保养等多岗位的“行家里手”。

  无私奉献 谱写赞歌

  张伟杰不仅是火场上的尖兵、勇士,也是拥政爱民的先锋和模范。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驻地当故乡,始终保持爱民为民的情怀,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今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安保前期,张伟杰跟中队其他队员一道对辖区内涉会的酒店、会展中心等重要场馆进行了多次全面走访,对各涉会场所的重点部位、楼层分布情况、周边道路水源情况等重要安保数据进行了实地采集,在每次实地演练完后及时协助中队干部完善场所的灭火救援预案,为中队的安保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核心区域的安保人员,他一丝不苟、作风严谨,在室温30摄氏度的环境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坚守岗位,时刻保持着整洁的着装和礼貌热心的态度,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张伟杰用年轻的生命彰显了消防救援队员舍己忘我、顾全大局、临危不惧、敢于献身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26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张伟杰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记张伟杰个人一等功。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追授张伟杰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消防指战员向他学习。共青团福建省委追授张伟杰“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