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长乐:“数字大脑”赋能 化纤巨头领跑全球

2019-11-17 22:4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林瑞琪 杨莹

  三笔账透视数字效益

  经过6年不断完善,恒申“数字大脑”的功能愈发强大。它给恒申带来了哪些改变,创造了哪些效益?梅震从生产、营销、成本方面,给记者算了三笔账。

  第一笔是生产账。“数字大脑”接到订单后,会迅速分解任务:有库存的,向仓库发出出货指令;有新产品开发需求的,向研发部门下单定制;需要排期生产的,细化生产任务,向生产线发出排产指令。“以往,像这样跨多个部门的信息传递,要耗时五六天。有了‘数字大脑’的智能分解,交货周期从以前的一两周,提速到现在的4天以内,订单及时交付率大幅提升。”梅震透露,最近,恒申还在推进IoT(物联网)+SaaS(软件集成)+AI(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未来“数字大脑”接到文字类或数据类订单,将通过人工智能生成“可视订单”,客户需要一目了然。

  第二笔是营销账。去年,恒申上线“恒申整经”微信小程序,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整经产品购买、租赁服务。数字化营销,为恒申带来了新客户,新增的销售额占去年总销售额的8%。恒申还加入“阿里巴巴国际站”电商交易平台,越来越多产品通过电商订单漂洋过海。

  第三笔是成本账。去年,恒申有30%的毛利来自节能降耗,这也是通过“数字大脑”完成的。“比如,不同的生产环节所需的压缩空气量不一样,以前各个环节各自供应,重复耗能多。有了‘数字大脑’,我们进行数据收集、核算,根据排产的不同产品,决定需要供应的压缩空气总量,统一调度、按需供给。去年,仅压缩空气节能降耗就创造了15%的毛利。”数字化管理,让恒申实现了配电、蒸汽锅炉等多种设备的能耗下降,今年节能降耗节省的成本占总毛利的比例,有望再增加5到8个百分点。

  “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质量是最高的成本。”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过程中,恒申也大量运用了数字化工具。就拿成品检验来说,纱线合不合格,以往由工人手工检验,很容易因为人员经验问题造成偏差。现在,恒申的部分检验线已“上马”工业相机,通过机器深度学习,记录了数百万种产品的品质外观。产品过不过关,无需人工手检,相机一扫便知。

  梅震介绍,工业相机“上岗”后,产品的“AA率”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听起来不多,但结合公司的巨大产能,就可以获得更多优质产品,从而缩减企业生产成本”。

  打造“全球协同”范本

  近年来,通过收并购,恒申的版图日益扩大,在全球拥有21家分公司、7个研发实验室。协同管理,至关重要。陈建龙透露,恒申正在进行“数字大脑”升级,明年1月将实现集团所有事项的全球协同。

  目前已经实现的全球协同研发,效果十分显著。陈建龙说,在企业兼并过程中,得到的研发实验室越多,越容易产生研发资源虚耗。“‘数字大脑’通过IPD(集成产品研发)系统,用‘选型漏斗’,综合成本、市场、企业发展战略等因素,确定研发方向和课题。依据各研发实验室的擅长领域,进行分解攻关,汇总生成最终的研发成果。”他介绍,过去欧洲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约1700万欧元研发资金,现在投入约850万欧元,投入降低了,但在全球协同下,研发效率和成功率稳步提升。

  眼下,恒申还积极布局区块链应用,将合作伙伴信息、资金信息、项目信息、管理规则等全都记录在恒申区块链上,所有信息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同时,授权合作伙伴、媒体、监管机构等加入恒申区块链,以数字化手段整合垂直供应链,实现资源、资金的快速流动,构建一个更加透明高效、协同发展的生态圈。

  近日,长乐召开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改。“这些年可以明显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数字经济发展意识越来越强,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受益匪浅。这次大会和出台的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陈建龙表示,接下来,恒申将继续扎根实业、做精主业,探索新材料研发,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长乐:“数字大脑”赋能 化纤巨头领跑全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