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长乐:“数字大脑”赋能 化纤巨头领跑全球

2019-11-17 22:4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林瑞琪 杨莹

  【开栏的话】

  长乐是福州滨海新城所在地,“数字福州”建设主战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重要指示,长乐积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探索“数字+社会治理”,力争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长乐模式”。福州日报18日起推出“长乐数字经济观察”专栏,探寻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城市精细治理、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长乐路径。

长乐:“数字大脑”赋能 化纤巨头领跑全球

恒申锦纶后纺生产线。(恒申控股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林瑞琪 杨莹

  反向收购“世界第一”的福邦特,晋升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战略入股江苏海阳化纤,巩固全球锦纶产业龙头地位;拥有21家全资子公司,在业内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在激烈的竞争浪潮中,恒申控股集团从容“出招”、表现抢眼,业绩、质量、研发领跑全球。

  这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数字大脑”在做支撑。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恒申做到今天的世界级企业规模,依靠的就是信息化、数字化。”

  恒申的“数字大脑”有哪些功能,又是如何赋能企业发展的?近日,记者走进恒申一探究竟。

  智能制造 软件先行

  运抵码头的万吨化工原料,不用装卸、不靠车运,通过专用管道就可直达厂区。到了多少,用了多少,温度多少,投放多少催化剂,产生多少气体、液体、固体,有没有“跑冒滴漏”……生产线上的各个环节都由智能机器操控,实时数据、运转情况尽在工厂“智慧中心”的掌控中。这是恒申旗下申远新材料智能生产线上的一幕。

  引进先进设备,运用先进技术,推动转型升级。陈建龙说,恒申创办35年来,每天都在改变、每天都在进步,但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用机器输出代替人工操作,并不意味着就实现了智能化的转型。

  数字时代,如何用大数据赋能大工业?先进设备收集到的生产数据怎么用,才能“活”起来?“智能制造,软件一定要先行!”循着这个思路,恒申于2012年引进了国际先进的“SAP ERP”管理系统,陆续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数据集成于一体,实现“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并持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如今,数字化已经渗透到恒申管理的点点滴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恒申合纤总经理梅震拿起平板电脑,登录集团“数字大脑”智能管理平台:不管是位于长乐、连江的子公司,还是位于江苏南京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工厂车间,生产情况、库存情况、销售情况,各种实时数据应有尽有,可随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如果把企业发展比作行船,过去多数是依赖经验和感觉来掌舵,但如今有了数字化管理,就能更直观、更准确地调整航船的马力和方向。”梅震说。

长乐:“数字大脑”赋能 化纤巨头领跑全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