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2019-11-08 19:43: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十番古乐原系宫廷雅乐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老天华乐器行第五代传承人王道武

  王增鑫:福州的椰胡跟广东的椰胡有一定的区别,声音会更粗犷一些,穿透力会更大一点。这是用椰子壳做的,然后中间辅以红木做琴杆。

  王增鑫:这也是福州十番音乐经常用到的一个乐器,从拼接组合,到每一块皮,都是手工缝的线。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王道武制作二胡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王增鑫与父亲王道武一同制作乐器

  王道武:(因)手工打造,我们一般一个月做10把二胡。大概要30多道工序,第一个流程是选料,选料完锯片,锯片完胶水、打磨,接着我们还要试音、调音。

  道武:机械做出来的乐器,它里面都有损耗,磨一下变太薄了,不行。尺寸对音色很有讲究,我们都要严格,偏大我们再磨,1毫厘都不要有偏差。这个行当目前还是很冷门,但是也要传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