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2019-11-08 19:43: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十番古乐乐队演出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老天华乐器行制作的乐器

  【文字实录】

  十番音乐因用丝、竹、革、木、金制作的十件乐器演奏而得名。明朝时有一王姓乐人,从事乐器制作,店名为“天华斋”。

  王增鑫: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是从清嘉庆年间开始的,距今有200多年。大概在清末民初,我们达到一个巅峰,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拿到了银奖和铜奖。后来我们也参加了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当时的福建馆我们有产品在里面。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老天华乐器行第六代传承人王增鑫

百年匠心 琴声依旧

十番古乐乐器

  王增鑫:我们主要制作的乐器是以福州本地特色的乐器为主,辅以一些传统的中国乐器。椰胡,闽剧主胡,逗管,十番笛子,二胡,竹笛,三弦,还有一些打击乐器,大大小小大概有二三十种。

  王增鑫:这是福州的逗管,是从唐代的筚篥演化过来的,距今应该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主要用于福州的十番古乐、闽剧、伬艺,吹起来音色比较酥,大声。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