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畲服“第一绣”

2019-11-04 17:46: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畲服“第一绣”

  福州市非遗畲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兰银才

畲服“第一绣”

  畲服现在多穿于婚庆、祭祖、搬新家等重大节日。

  兰银才:这个就是我们做的畲族的凤凰装,这种是已婚的头饰,已婚的头饰梳的是凤头髻,代表的是成年凤冠。这种是未婚的头饰,代表的是未成年。如果你到畲家来看见女性是梳的这种头饰,说明她是未婚的。

畲服“第一绣”

  罗源畲族服饰

畲服“第一绣”

  兰银才介绍畲服已婚和未婚女性头饰的差别

  兰曲钗:凤凰装我在13岁就开始学,做40多年了。人老了,慢慢传给我儿子,不要失传了,我平常都做18个钟头,晚上都要加班到12点,没加班到12点都来不及。

  兰曲钗:第一步就是剪,第二步就放车捆扎条,第三步车花边,第四步就上领,领子要配合好。主要工艺在上捆扎条,上捆扎条主要是耐心,你做不好,人家就不好穿,画的有多宽,你要刚刚好给她做多宽,多一毫米都不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