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治理“狗患”应软硬兼施

2019-10-19 08:19: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最近一段时间,多名市民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声讨“狗患”问题:街头经常有流浪狗出没,一些市民养狗不管狗,狗狗在公共场所乱窜、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市民被狗咬伤问题时有发生。12月31日前,福州市专项整治“狗患”,全面清理五城区路面无主流浪犬,并查处无序养犬破坏环境卫生的违规行为。群众发现流浪犬,可以直接拨打电话举报。

  人犬矛盾本质是人与人的矛盾,“狗患”实则是“人祸”。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关键要从养狗人入手。笔者认为,治理“狗患”既要有法规的“硬度”,也要有教育的“温度”。

  文明养犬最重要的就是依法养犬。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或者携犬出户时未束犬链牵引、未为大型犬配戴嘴套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已把养犬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惩治不文明养犬,要“密织”法网更要落实。相关监管部门应以法律法规为指导,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的力度和密度。市城管委在五城区开展专项整治,对巡查发现散养犬只、不牵绳遛犬,以及遛犬过程中宠物犬随地便溺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将对养犬人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养犬单位处以8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养犬人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要想实现监督执法全覆盖,单靠执法者的力量确实不够。实现文明养犬不仅要在执法上发力,管理方面同样有施展空间。比如,青岛等城市通过发放“宠物电子身份证”,实现养犬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追溯管理;杭州西湖区城管局利用黄色粉笔标注出地面犬类的粪便方式,以举手之劳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这些既是对规范养犬的探索,也可以体现城市治理体系的“精度”和“温度”。

  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共同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定期举办文明养犬的讲座,提升市民法律意识与文明意识,依法登记、规范养犬,时刻绷紧文明养犬“这根弦”,系牢心中“自律绳”,让治理“狗患”形成合力,让文明养犬成为全体市民的行为规范。倘若一座城市能够呈现出人犬和谐相处的图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必将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