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09-14 10:41:03  来源:福建日报

  真刀真枪,推动整改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厦门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坚决破除干部队伍小岛意识、危机感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上,厦门优先提拔使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和工作优异的“老黄牛”式干部,果断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激发党员干部争当“奔跑者”和“追梦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再创辉煌”央地对接座谈会上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079亿元,涵盖14个央企集团。

  厦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缩影。

  福建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开展八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解决了突出问题,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共梳理排查出思想建设、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等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定“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等8个方面主题,分领域抓好深入学习贯彻,确保党令政令畅通、落地生根。

  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10个专题”培训,建立容错纠错事前备案、定期沟通会商等工作机制,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加快探索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绩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摸排出806个农村、69个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不合格、不胜任基层党组织书记59名,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和部门对口帮扶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省级层面文件会议同比分别精简40.3%和45.2%,省级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比去年减少90.3%;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今年1至7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2起,处理1346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1—7月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60起,处理1899人;今年1—8月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2件293人。

  扎实推进“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进一步坚守了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有力——

  实行省级领导挂钩化解难题积案制度,成立工作专班,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努力啃下多年难啃的“硬骨头”。

  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经第三方实地抽查测评,人民群众对整改力度和整改结果总体表示满意。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6项,群众信访件4903件,已完成整改4735件。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得到解决: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窗口上班时间不够便民问题,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作为,推行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针对厦门东坪山违建问题,厦门全面打响东坪山拆违攻坚战;针对美籍华人郑先生的侨房使用权问题,省委统战部成功推动该民事判决得到执行……

  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步伐。推出7个方面27条工作措施,整合各级各类资金200多亿元,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老区苏区乡村振兴。现行扶贫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已退出17个,218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有2034个实现摘帽。

  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聚焦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不足、医疗卫生基层力量不够、养老服务供需失衡等重点问题,全年计划投入370多亿元,办好27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出37个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工程包,投资710亿元,涉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乡公共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供水工程等,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此次主题教育共梳理查找各种难题积案753件,已办结668件,其中省级重点协调解决的66项已完成46项,分解落实到各地各单位的687项已完成622项。

  “开会填表少了,报材料报数据少了”“一些以前没人管的事情,现在反映后得到了解决”……经过三个月的持续努力,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1—8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9%,保持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取得更大成效。”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