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09-14 10:41:03  来源:福建日报

  刀刃向内,深刻检视问题

  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开门搞教育,努力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调查研究突出“实”,写好调研报告。

  主题教育期间,省级领导干部奔着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去调研,做到与现场办公、信访接待、宣传党的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等相结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讲一堂专题党课,每个领导班子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采取项目化、事项化办法,把专题党课、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如在医疗卫生方面,我省就推出了职工医保基金全省统筹、医保双向封顶调节、医疗卫生领域可持续投入保障等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全力破解涉及医改多方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推动“三医联动”改革进一步向“全联”“深动”纵深发展,仅今年6月起实施的全省药品带量采购改革就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近2亿元。

  据统计,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累计开展调研7861场次,形成调研报告1434篇,梳理对策措施6332条,帮助群众办理好事实事7850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入检视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批评意见6739条。

  ——听取意见突出“广”,打开“意见信箱”。

  基层各行业代表走进省委办公厅,聊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海峡论坛、世界闽商大会、民企产业项目对洽会、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现场,台商台胞、民营企业家等代表的心声更及时地传递;省委召开“民生领域解难题化积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门设立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专线电话,同步开设网上征求意见专窗,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

  第一批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随机走访、实地接访等“面对面听”,设立意见箱、书面征询、问卷调查、新媒体留言等“背靠背征”,征求到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同志之间的各类意见建议10049条。

  ——检视反思突出“深”,列好“问题清单”。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省自然资源厅针对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偏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够优化等问题,认真检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上的不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委国安办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国家安全教育进大中小学校园普遍存在薄弱现象,研究起草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暂行办法文稿;省机电(控股)公司确立涉及改革发展的兵工装备公司创新发展、化工公司搬迁转型升级等6个专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和措施……

福建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