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补齐民生短板

市教育局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学习交流会

2019-08-24 08:0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22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学习交流会,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义务教育学校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意见》精神,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感受。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提高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对教育教学改革进行的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意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及加强组织领导5个方面入手,在教学方式、教学管理、作业考试评价、信息技术应用、教师专业能力、家庭教育、教育生态等内涵建设领域提出了24条具有操作性的举措,对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上,福州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招生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意见》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福州市教育局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国务院《意见》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民办招生最新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招生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与各相关业务部门要带头学习,学懂弄通,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将学习成效转化成贯彻《意见》的坚实能力。要强化学习宣传,创新学习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意见》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厘清问题,直面短板,针对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