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金点子”成为“金钥匙”

“幸福邮箱”收到不少建议,相关部门认真回复、及时采纳

2019-08-12 23:2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莫思予 汪培清 叶义斌 池远

  生活垃圾分类:落实“四定”措施 加速后端建设

  “幸福邮箱”共收到网友关于垃圾分类的留言近百条,征集到的24条意见建议覆盖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对此,市城管委认真“回信”。

  关注点一:如何做到“四定”

  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不少市民希望能够发放垃圾桶和带二维码的垃圾袋。“鼓楼区已发放家用分类桶,全市免费发放带二维码的家用垃圾袋,后期将逐渐减少至不再发放,个别小区智能回收箱可手机扫码。”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长盛说。

  部分市民建议,设置固定垃圾收集点,在垃圾桶边安装监控。据悉,我市已逐步落实居民小区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探头监控等“四定”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正确率。针对年轻人提出的“早上7点开始、晚上延长至11点”的建议,市城管委回应,小区可结合实际在我市规定时间段内适当调整。

  关注点二:如何避免“一锅烩”

  “家中分好类,后端‘一锅烩’”是部分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担忧,安排专职分类人员、加强小区保洁员培训的建议不少。

  “在福州,目前由中标分类企业聘请安排分类员,专职负责破袋检查。”林长盛表示,小区物业、保洁员、志愿者在宣传、引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社区要组织人员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分类垃圾的去向、后端处置和回收利用是否到位,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据了解,市商务局正积极推进城区垃圾回收网点体系建设,规划建设2个智能分拣中心。红庙岭上的各分类处置设施和城区智能分拣中心正加紧建设,预计明年可实现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收运处置和回收利用。

  关注点三:如何深化服务

  垃圾分类要做到“一个都不落下”,还必须考虑到特殊人群。有市民提出,要对不方便垃圾分类投放的孤寡老人,设置过渡性及宽容措施。

  “我们计划由分类企业结合入户宣传进行摸底,对特殊人员提供无偿或有偿上门收垃圾的服务。”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注点四:如何落实责任

  除了宣传引导,不少市民认为,执法惩戒也要跟上。此外,市民提出的安装高空监控探头防止高空抛物、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溯源体系等建议也正在探讨、推进。

  据了解,7月20日,我市启动了垃圾分类违规行为查处专项行动。同时,我市正研究结合“e福州”、茉莉分建立垃圾分类个人溯源体系及信用评价体系,力求做到垃圾分类追溯到户、责任到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待市民形成自觉后,将不再依靠强制措施。

  一些建议未获采纳 城管部门逐条解释

  此外,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一些建议,城管部门表示不可取,并逐条解疑释惑。

  有市民建议,垃圾分类标准上分为干、湿、可回收三种垃圾即可。对此,市城管委表示,有害垃圾产生量少,但危害大。“有毒有害垃圾是住建部规定的必有种类之一,因为这种垃圾混入干垃圾将危害环境,必须送往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封闭处置。”林长盛说。

  有市民提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会造成大量垃圾滞留家中,造成小区脏乱差等不良影响”“每层安置垃圾分类箱,由物业承担楼道楼层垃圾运输处理工作”。对此,市城管委表示,高楼撤桶、“四定”措施,是为了及时、统一清运各类垃圾,确保湿垃圾和其他垃圾日产日清,也有利于楼道消防安全和生活环境卫生,希望广大市民认真规范地分类投放垃圾。

【责任编辑:陈颖】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