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小记者探华林寺、访昭忠祠

原来,你是这样的“古厝”

2019-07-12 07:4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原来,你是这样的“古厝”

小记者参观中法马江海战烈士陵园。

  重温船政“光辉岁月”

  7日上午,小记者们来到船政文化博物馆。拾级而上,小记者进入博物馆一层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浮雕和圆雕组合的铜像。“他们是左宗棠、沈葆桢、严复、萨镇冰、詹天佑。”导游黄玉麟向小记者们介绍了5位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让大家领略了船政文化标志性人物的风采。

  “船政制造了第一台实用蒸汽机、起重机、车床、锅炉、新式抽水机,以及机制铜钱、精密仪器等,马尾船政是中国制造业的肇端之地。”

  “大家一定听过叶祖珪、萨镇冰、邓世昌、刘步蟾等海军英才的名字,他们都来自于马尾船政。所以说,马尾船政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

  小记者们依次进入船政概览厅、科教夙兴厅、产业先驱厅和海军根基厅等展厅,边走边看,边听边记。53个船政之最、第一条海底电缆、马尾船政学堂学员工整的笔记、马尾船政学堂走出的人才……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让小记者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受励志进取、积极作为、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熏陶,既感到震撼又收获满满。

  缅怀马江海战烈士

  烈日下,与船政文化博物馆一墙之隔的马江海战纪念馆显现出别样的厚重感,小记者们走进馆内,了解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马江海战纪念馆成立于1984年8月,含昭忠祠、中法马江海战烈士陵园、马限山中坡炮台等7处景点。其中,昭忠祠展陈分为‘闽海警钟——中法马江之战’‘马江之殇——马江之战深度解析’‘马江舰魂——中法海战英烈生平’‘甲午忠魂——中日甲午海战英烈生平’四大展区,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介绍马江海战及其对中国近代海军发展的影响……”小记者们一边听着介绍,一边欣赏一块块字迹苍劲的匾额、一幅幅韵味无穷的对联,聆听中法马江海战的悲壮历史。他们满怀崇敬地参观了中法马江海战烈士陵园,当得知陵园里安息着796名为国捐躯的烈士时,大家的神情变得肃穆。落后就要挨打,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每名小记者都暗暗下定决心。他们以这种方式,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