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福州地铁助推幸福生活“加速跑”

2019-07-08 07:2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地铁助推幸福生活“加速跑”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地铁6号线下洋站获得“五星级党建标准化阵地”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昨日下午,地铁6号线、1号线(二期)换乘站下洋站工地内,中铁十七局集团项目经理郑青松和项目党支部书记黄瑞榕又迎来了熟悉的客人——来自项目部所在村镇的党员代表。党员代表经过红色领航长廊,熟门熟路走到党建活动室,一场以“不忘初心、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正式开展。

  自1年多前项目部在下洋村驻扎,地铁就成为村民和建设者间联系的纽带。市地铁集团通过“1+N”党建联盟的“红线”,让地铁线路建设到哪,基层党建就推进到哪,汇聚起党建引领地铁建设的澎湃动力。

  创新“五个一”标准

  开展支部星级评定

  “党建活动室又添了新‘家伙’,你们来体验体验。”座谈结束后,郑青松给下洋村村支书刘南勇戴上VR眼镜,一场党建教育陈列馆的漫游之旅随即开启,红军长征体验区、党史资料区、五四运动展示区……这边漫游的同时,村主任严子院也拿上平板电脑,在AR+红色党建互动体验区学习起来,革命歌曲、重要会议、党建视频一应俱全。

  “互联网+”数字党建云平台、红色领航长廊、地铁施工工艺展示区……党员们一边参观体验,一边点赞,黄瑞榕自豪地说:“我们可是首批五星级党建标准化阵地。”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地铁“1+N”党建联盟是由地铁集团与参建央企、国企联合周边村居、街道等单位共同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其中,作为“1”的市地铁集团是“1+N”的核心,通过党建联盟共建标准化、共享资源化、共学数字化、共促一体化,把工作推动至参建央企和国企,实现党建以点带面全覆盖。

  为党建联盟各支部“评级”,则是助推各支部增强凝聚力,让地铁建设提速增效的有效手段。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州地铁党建联盟在建设一线创新推行“五个一”(一个党员活动室、一条红色领航长廊、一个地铁施工工艺展示区、一支党员先锋队、一套标准化支部创建台账)标准化建设,并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达标创星评比活动。

  “按标准量化百分制评比,共有40个在建工地党支部参与。”该负责人说,今年“七一”,首批5家五星级党建标准化阵地出炉,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6号线下洋站区间就是其中之一。今后,站里的党建阵地还将向周边村民开放,实现服务共享。

福州地铁助推幸福生活“加速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