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因地制宜实行分馆制 让阅读触手可及

2019-06-25 08:51:31  来源:福建日报
  

  校园阅读,一道闯关答题

  每天早上8点多,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各年级学生都跟着多媒体视频中的老师诵读诗词。师生们使用的是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平台。

  去年,莆田市教育局同国内知名阅读平台超星公司签订“实验田”合作协议,全免费打造市域校园阅读模式和平台。2018年6月30日,莆田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启动书香校园智慧阅读活动,覆盖全市1035所学校,共有56.98万学生、36969教职工启用账号并登录使用平台。

  目前,这个项目以推动师生纸质阅读为主,线上资源为辅。莆田组织阅读中心组选择确定小学和初中各年段每日经典诵读内容,挑选百名教师录制诵读视频库。在阅读书目选择上以市域推进为指导,鼓励校本自选阅读目录。通过晨读、午读,放学后读,晚上亲子阅读,每周开设阅读课,引导学生阅读。

  为了巩固孩子的阅读成果,莆田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千名教师针对推荐书目命制闯关题库。老师们从六个维度——字词掌握、信息提取、归纳推理、欣赏共情、反思评价、想象拓展出发,命制7万多道题。学生依靠闯关答题,温习自己的阅读。闯关能成功,意味着学生基本上读懂了这本书。

  莆田市教育局中教科的薛强说,后台数据显示,最近每星期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线上阅读的数量为10万本左右。全市仅线上有效阅读数量达年人均6本左右。有些边远地区孩子的阅读活跃度还超过城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育的不均衡。

  莆田市域整体推进校园阅读的做法在全国领先,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已在武汉、山东、南京、广东以及省内福州、泉州、宁德等地区推广实践,相关视频向全国分享。

  全民阅读重在持续性、常态化、全覆盖。莆田现有881个农家书屋,已实现各建制村全覆盖,下一步是如何提升这881个农家书屋的质量。“最近,我们考虑选100个乡村作试点,让农家书屋与当地村情相结合,打造更好的农村阅读空间。如有的针对留守儿童需要,有的将文化加旅游,有的推广特色莆仙文化。”刘晶洁说。(记者 谢艳荔 俞靓)

莆田:因地制宜实行分馆制 让阅读触手可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