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带着论文来 带着激情来 船政研讨会来了台湾“硕博团”

2019-06-14 12:1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晚报 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走过了十年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成为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今年这个平台不仅吸引了资深的“博导团”、学术成果丰硕的“学者团”与会,还有一支充满活力的新生代“硕博团”跨海而来,他们也将参与探讨船政及两岸的融合发展。

  最年轻

  “简同学”曾拿下两岸及港澳地区论文大赛一等奖

带着论文来 带着激情来 船政研讨会来了台湾“硕博团”

  昨日,一头披肩长发清新亮相研讨会报到现场的简嘉荭,打扮举止就像是一个初到大学报到的新生。但她也是此次台湾新生代“硕博团”的代表之一,是初次来到福州。

  在此次台湾来榕参会的嘉宾当中,简嘉荭是唯一的90后——最年轻的一位学者。但简嘉荭却有一张不一般的简历:2018年,她研究阎锡山土地政策的论文——《1930年代阎锡山“土地村公有办法”之论争》,一举拿下了第19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一等奖。

  昨日,谈起自己为何会想到研究这个“冷门”,简嘉荭说,当初自己看到了一些史料,发现1930年曾有不少学者讨论这个议题,她进而收集了更多的期刊杂志,慢慢将之延伸成为一项研究成果。

  简嘉荭去年硕士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是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王远义的得意弟子。王教授对简嘉荭的学术研究能力赞赏有加,并力荐她来榕参加船政研讨会,实地了解船政文化的历史,解读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在这一次的实地考察交流之后,简嘉荭或会将自己的职业发展未来锚定在大陆,真正地投身两岸的融合发展当中。

带着论文来 带着激情来 船政研讨会来了台湾“硕博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