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发展抓什么怎么抓 市长明确8件事

2019-06-13 23:0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三个福州”赋能现代产业提供有效保障

  围绕产业发展这一重中之重,围绕“三个福州”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重大决策,唯有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各种要素充分集聚,为产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实在、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发展的目的才能实现。

  记者:推动“三个福州”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尤猛军:两年多来,围绕产业发展,我们已经出台了21项121条的各种优惠政策;今年初,我们又开展了“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三个专项行动,对落实项目、抓好招商、提升三产作了全面的部署;这一次,我们进一步提出5项工作措施:

  一是各县(市)区组建由书记、县(市)区长担任组长的招商工作小组。书记、县(市)区长亲自带队伍,亲自抓招商,亲自协调项目的引进和落地。

  二是由6位市领导直接分管13个重点工业园区。分管市领导的主要职责是:强化对园区领导班子的管理,指导园区实现有机更新,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

  三是开展“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今年,市直各个部门,包括党建、经济、城建、民生等各个领域,都要进入基层、进入一线、进入项目现场,为基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落地、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和快速服务。

  四是用好“一企一议”服务机制。实践证明,这是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个行之有效、非常重要的工作举措。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两件事:一是每季度都把每个县(市)区的书记、县长,以及副市长开了多少场会、解决了多少个问题,在报纸上“晒”出来。二是市人大将对“一企一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专题询问。

  五是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代办制度。凡是重大产业项目的审批,行政服务中心都指定一位领导,提供全程免费代办。

  记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我们用什么办法来保障这些关键要素呢?

  尤猛军:是的。只有让各种要素充分集聚,我们才能加快产业发展。为此,我们采用了3个办法:

  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对产业用地,将采取7个办法予以保障。第一,产业项目容积率改变传统做法,园区规划规定的上限是多少,我们就批多少,最高可以提高到3.0。第二,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可按最低标准的70%确定。第三,征迁成本采取片区综合平衡的方式来核算。第四,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年限可以按照20年或者30年灵活掌握。第五,鼓励各级政府、各工业园区仿照滨海新城和马尾区的做法,建设一批升级版的标准厂房,用于出租、转让,满足中小企业、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需求。第六,建立工业用地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服务效率。第七,用好产业项目用地统筹协调机制,产业项目一有用地需求,马上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7个工作日之内提出选址方案,再由市政府作出决策。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具体有3条措施,叫做“一减、一加、一完善”。“一减”,就是今明两年要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以上。“一加”,就是今明两年市财政要把产业扶持资金扩大到70亿元。“一完善”,就是完善“财政+金融”的服务体系,把产业引导基金规模扩大到300亿元,把投放率提高到50%以上。

  三是推动高新技术集聚。具体有4条措施:一是重奖科技成果的转化。对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转移转化的科技成果,最高奖励100万元。二是鼓励首台(套)装备的使用。既对生产企业进行补助,又对使用单位进行补助,企业(单位)最高可以拿到60%的补助。三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对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奖励20万元。四是鼓励引进人才。对引进的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个税等方面,给予优惠。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产业发展促进大会邀请了许多企业家参加,您对这些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尤猛军:这次产业大会,我们邀请了200多位企业家代表参会,他们都是社会的精英,都是经济发展的领军人物。这次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建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在我看来,对全市企业家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所以,我们对广大企业家有3个方面的期待:

  一是希望广大企业家,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当好“三个福州”建设的主力军,在构建福州现代产业体系这一宏大工程中大展身手。

  二是希望广大企业家,宣传福州,推介福州,帮助我们牵线搭桥、招商引资,为夯实福州的产业基础添砖加瓦。

  三是希望广大企业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产业发展抓什么怎么抓 市长明确8件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