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

福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03 23:3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答疑解惑。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咬定实业不放松,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出台扶持民企发展36条措施,推行“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今年,在巩固提升2018年营商环境1.0改革的基础上,我市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环节,推出177条任务举措,深入实施营商环境2.0改革。

  落实政策 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

  技术改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制定政策的靶向之一。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主动谋转型,求突破。2017年,在福州市企业技改基金的支持下,长源纺织投资1.6亿元,建设多功能自动纺纱生产线技改项目。购置先进机器设备,改造8条纺纱生产线,在新项目的带动下,长源纺织去年产值较上年增长了12.5%。

  “我市设立了规模27.2亿元的企业技改基金,专项用于投资我市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服务型制造、工业强基工程、提升量品牌等领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已投放4.4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相继制定出台《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五条措施》等多项惠企政策,通过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金额,重点鼓励智能化技改、推动技改项目完工投产等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仅去年一年,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补助技改项目79个,补助金额近1.3亿元,直接带动企业投资59亿元,杠杆率达 1∶46,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这,是我市一系列产业扶持培育政策产生的实效。强化政策落实,让企业发展的脚步更加轻盈,让产业发展的底盘更加稳健。去年,我市制定出台《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七个方面,推出了36条政策举措。政策出台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福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