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政府,“一网通办”加速度

2019-05-09 08:20:06  来源:福建日报
  

  突破瓶颈,政企共发力

  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当中,从2017年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位次跃升了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电子政务分论坛上,专家们指出,通过推进政务信息的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大动脉,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数据共享是推进“一网通办”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数据公开是电子政务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如何突破?

  专家们认为,要提高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底层共享,培育一批连接政府数据资源与公众数据内容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吸引社会的力量和资本参与电子政务的应用推进,同时开发服务。

  政企合力,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效率,参会的企业家们频传“好声音”——

  中国电科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物联网开放架构,实现物联全面覆盖、全面感知。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说:5G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新“引擎”。针对各地数据治理中数据不丰富、不及时、不安全、不开放等痛点,我们推出了基于5G网络切片的灵活组网方案,通过5G+量子通信保障数据资产的安全,并借助5G的大带宽优势,为“媒体+政务”赋能,助力政府进一步实现信息公开。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分享通过大数据技术在龙岩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时表示,神州控股依托基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燕云DaaS,将各委办局业务系统打通,并通过数据API共享,驱动流程再造与服务创新、促进政府机制的改革。目前,神州控股在漳州、三明等地也大力开展了数字化的实践。

  “我们感到,各级政府站在全局高度下,做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这步‘先手棋’,有助于数字红利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充分释放,从而助推‘数字中国’建设,赢得网络强国的‘整盘棋’。”马化腾这一席话,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

  (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数字政府,“一网通办”加速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