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

数字经济,澎湃发展新动能

2019-05-09 08:16:45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约1500位嘉宾畅论数字经济的当下和未来,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63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首次亮相,多部委集中发布“政策礼包”……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新经济的脉搏。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体现数字经济的澎湃之势,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5月6日至8日,榕城福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期而至。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峰会发来贺信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一年之后,目光再次聚焦闽江之畔,数字中国的拔节之声,铿然响亮。透过峰会窗口,感受新经济脉搏——如汩汩江水势不可挡,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势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炫酷科技集中亮相,刷新想象力边界

  人在福州,车在北京,千里之外,远程驾驶——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正在展馆内实时上演。

  “通过5G网络,驾驶舱里的操作毫秒间就能传输到远在2000公里外的汽车上,即刻完成启动、加速、转向等动作。”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德远介绍。

  本届峰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再次精彩亮相,诸多“黑科技”,又一次刷新了人们的想象力边界——

  手术过程中无法实时操作计算机,更难以调阅患者档案、查看检查结果,这个困扰医生多年的问题如今有了解决方案。在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展馆,一台融合了语音、视觉、脑机、眼动等各种交互手段的医疗多模态智能交互系统,让医生在手术中也能便捷使用计算机和其他设备。

  购物不结账,拿了就走?

  深兰科技的展台前,使用最新手脉识别系统的自动贩卖柜,让便捷购物有了“刷脸”之外的新体验。

  “所谓手脉,就是手掌皮肤以下0.3毫米的静脉血管系统,相较于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保密性更高,用于购物支付也更方便。”工作人员贾东升说。

  吸引眼球的,不仅是概念展示的“黑科技”。

  在福建省水利厅展位的大屏幕上,中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福安市穆阳溪,跃然眼前。

  雨量、水质等实时采集的数据第一时间传输到后台的“智慧河湖大脑”,为河湖治理、防汛抢险、居民休闲、群众监督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依据。在福安,这套智慧河流系统已上线1个月,标志着管河、护河、治河迈入智能化时代。

  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63家单位在本届展会发布了新产品、新技术,更有63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首次亮相。

数字经济,澎湃发展新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