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水黔山 共“数”未来

2019-05-08 11:12:20  来源:福建日报
  

闽水黔山 共“数”未来

  在闽南理工学院现代虚拟仿真VR/AR产学研工作室内,师生们正在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动漫游戏中的应用。闽南理工学院与东方锐智联合成立的现代虚拟仿真VR/AR产学研工作室于4月29日投入使用。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大数据+产业”:项目带动,集聚发展

  当下,以云计算、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方兴未艾。紧抓大数据产业这一“富矿”,开创发展新局面,也是“数字福建”建设面临的全新时代课题。

  为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福建组织实施了一批示范效果突出、产业带动性强、区域特色明显、推广潜力大的产业大数据应用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行业标杆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福建传统行业腾“云”而上,拥抱新时代。

  福州长乐,东海之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作为园区代表性企业,贝瑞和康不仅在福州滨海新城设立了医学检验实验室,还投资28亿元建设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总部,建设完整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我们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数据,在全国有2000多家合作医院和100多家实验室,每天都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配合临床应用就能实现精准诊断,并为精准治疗、药物开发等提供支撑。”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介绍,但企业自建数据中心投入巨大,见效周期甚至比建一个医院还长。“而在这里,有先进、安全的存储计算能力,企业大大缩短了落地到投用的周期,这也是我们选择把研发中心设立在福州的原因。”

  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累计已达264家,注册总资本约268.904亿元,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

  集产、学、研、用等于一体的泉州安溪EC产业园是另一个产业集聚区,作为“超级大数据平台”,园区已吸引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厦门航空等30余家单位入驻,启动政务云、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云平台。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泉州芯谷等重点产业园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此外,美亚柏科、星网锐捷、福大自动化、三五互联等一批在云计算硬件设备、应用软件服务等领域国内领先、产值超亿元的应用类云计算企业,如颗颗珍珠遍布八闽。

  集聚的大数据产业项目正加速转化为福建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福建数字经济总量已超过GDP的三分之一。

  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实施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0个深度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大数据+”,正与福建多行业、多领域充分融合,为数字中国提供鲜活样本。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文 林辉/图)

闽水黔山 共“数”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