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培育新动能 推动新发展 创造新辉煌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精彩观点集萃

2019-05-07 07:2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王玉萍 叶义斌
  

培育新动能 推动新发展 创造新辉煌

  智能成为智慧社会新的生产要素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军

  智慧社会是一个重要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人类进入智慧社会,AI是重要特征,也就是说智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在技术层面体现的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和万物群智,社会层面则是组织、管理、运行智能化。

  智慧社会的主要特征是泛在、智能、普惠、精细。以智慧交通为例,由于有天地一体化网络,有大数据的汇聚、辨识和关联,智联网可以通过信息与知识的交互、空间实体间的交互、空间实体自己的交互,实现五个“自”——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治理,实现人、机、物、环境之间的交互,人在环、机在环、物在环、智在环,环环相扣。

  未来智联网的构架,包括感知、网络、计算和服务,从数据到信息,再通过计算,最后实现智能化服务。对于感知来说,就是全方位智联与协同。对于网络来说,就是天罗地网。计算是自主计算。服务则是多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使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个性化服务。

  智联网将成为智慧社会的重要支撑,在教育、医疗和应急等方面将得到很好的应用。

  比如,教育智联网,通过语音和视觉的多维感知融合、技术联合数据挖掘、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实现学习的网络化、智能化和体验化,以及随时随地按需学习。

  医疗智联网,通过全面的检查、信息的智能诊断和大数据,提供包括异地医疗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个性精准医疗服务。

  应急智联网,可以用于应对巴黎圣母院火灾、凉山火灾等突发情况。

培育新动能 推动新发展 创造新辉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