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2019-05-06 10:13:23  来源:人民网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位于安溪县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刘伯怡 摄

  走进产业园大楼,可以隐约听见计算机运行的“嗡嗡”声,大楼内的一间间机房里,共放置着4600个标准机柜——这里是华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也是全国30多家企业和10多个云平台的“大脑”,存储着海量数据。据悉,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完成“三中心三基地”建设,包括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

  同样在泉州,在距离安溪县30公里外的南安市,一个用“芯”打造的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又被称为“泉州芯谷”,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而南安分园区是泉州芯谷的核心区,其定位是“化合物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据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南安分园区管委会主任蔡映辉介绍,南安分园区目前已引进三安半导体、富辰封测、安芯设备等高科技项目,并且正在持续凸显产业集聚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化合物半导体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

  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是“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高端氮化镓业务、高端砷化镓业务、集成电路业务和特种封装业务四大板块。“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解决我国当前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核心材料、器件和应用端的技术分离难题。”蔡映辉表示。

  三安光电是国内第一家化合物半导体大规模制造平台,从最基础的芯片开始,用了近18年的时间打通了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的上游环节,目前是全世界LED产能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三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资深总监陈文欣介绍,未来三安光电核心价值,就在于化合物“芯动力”的规模化制造能力,为此,三安光电正紧抓在整个规模化制造能力方面的布局,其中三安泉州芯谷项目建设,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笔。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展出企业带来的数字化成果。焦艳 摄

  从智慧农业、“云”生态,到半导体产业,再到数字经济产业链涵盖的产业群,福建的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8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1.3万亿元,信息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

  如今,福建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踏浪而行,择水而歌。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数字福建已结出累累果实,并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启新航程。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