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2019-05-06 10:13:23  来源:人民网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厦门海关关员指导企业使用“厦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APP”。林丽红 摄

  同时,将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关口前移,在货物实际进出口前对货物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预确认,货物实际通关时可以实现快速验放,大大缩短货物的通关时间。

  同样是在知识产权领域,在福州软件园里,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推出的“知创福建”平台于2018年正式运营,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撬动管理部门治理变革,打造了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知创福建”推动了管理方式由分散向综合转变,打破了知识产权多头管理结构和传导阻滞,将涉及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举报投诉案件及时转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利用知识产权局与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等建立的协作对接机制,在制度建设、执法协助等方面开展合作。

  从“线下办事”,到“线上办事”,再到“事事网办”,企业办事既“方便”又“放心”,数字化政务成了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的重要一环。

  “现在办税确实比过去便利很多,手机代开纸质发票服务,多数业务都能网上办理,福州的中心五城区还新建有不少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税更快,体验更佳了。”网上办税缴费的便利性,让福州新紫阳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燕钦的获得感十足。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厦门一企业网上报税,办事员“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成常态。詹托荣 摄

  近年来,福建省税务局加速推广全流程电子税务局,努力实现更多办税事项“一趟不用跑”,纳税人一次登录可在线办理6类122个涉税事项,除部分需流转外部门协办的涉税事项外,其余涉税事项均能全程在线办理。

  此外,福建省税务局开发了“闽税通”移动办税APP,登记信息、专票代开、社会保险费缴纳、企业零申报等10余个事项可在手机上随时办理,有效解决办税跑远路、排长队、成本高等问题。

  为了打破传统纳税人上门采集实名信息工作模式的制约,福建省税务局还引入“腾讯慧眼”实名认证系统,在全国第一个实现税务公安身份数据联网比对和实名认证,依托图像识别、声音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改变原来人工比对的方式,纳税人可以通过“张张嘴、眨眨眼”刷脸的方式,平均每次仅需1-3分钟,就可以在网上高效完成实名办税信息采集认证。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